聚焦“三项制度” 山东济宁这样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2019-12-13 09:1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时晓彤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2月13日讯记者 时晓彤)近日,司法部确定在全国设立18个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联系点,山东济宁市司法局是全国五个入选的市级司法局之一。

  据了解,济宁市司法局以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为目标,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为抓手,创新执法监督机制,开展执法专项督查。

  夯实基础,执法透明度逐步提高

  加强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管理是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规范权力运行的前提。针对机构改革后的执法工作实际,济宁市司法局严把执法资格准入关口,及时对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进行全覆盖、无遗漏的清理审核,建立“济宁市行政执法人员网上教育培训平台”,加强教育培训,严格管理考核,努力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奠定坚实基础。济宁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网站和办事大厅服务窗口主动公开执法信息、执法人员主动出示或佩带执法证件已成常态。

  标准引领,执法规范化成效明显

  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济宁市司法局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结合“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活动的开展,提请市政府印发《济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细化量化28项任务目标,探索建立文书规范化、过程痕迹化、责任明晰化、监督严密化、分析可量化的行政执法标准化管理体系,制定济宁市行政执法标准指引,打造“教科书”式执法模式,以标准化的制度规范为行政执法“引航开路”。

  关口前移,执法专项督查精准发力

  济宁市司法局紧贴执法工作实际,把规范执法行为的监督关口前移,变“病后医治”为“病前体检”,瞄准规范执法行为的“难点”,抓住事关民生的“重点”,找准执法监督的“着力点”,聚焦执法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督查。

  行政执法监督过程中还积极吸纳社会力量参与。济宁市政府聘任33名来自各行各业的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组织其参与专项督查和随同执法活动,收集行政执法违法线索,成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重要力量。

  创新载体,执法信息化建设势头强劲

  济宁市司法局将执法创新与科技创新有效结合,推动行政处罚(强制)权力网络运行系统运行,形成了执法流程全覆盖、全透明、全记录的“互联网+执法”模式。在此基础上,济宁市司法局正全力打造“行政执法网上办案系统+移动执法终端”行政执法监督智能化一体平台,用信息化手段实现行政执法信息网上公示、执法全过程网上记录、执法行为网上跟踪监督和研判分析,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提高行政执法公信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