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跨越时空的孔府“年俗” 唤醒春节仪式感

2020-01-22 21:1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杜倩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22日(农历腊月廿八)

  地点:山东省济宁市曲阜市孔子博物馆

  记者:杜倩

  新春来临,越来越多的“年俗”渐渐被唤醒,更多的年轻人青睐具有仪式感的春节。1月22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孔子博物馆,体验跨越时空的孔府“年俗“。

孩子书写的一笔一划,家长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我们是通过微信公众号报名参与这次活动,明年会早报名,让孩子参与更多活动。”市民田漫漫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女儿奕霖很喜欢书法,她想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感受别样年味。“姐姐,你写的真好看。”田漫漫三岁半的小女儿一直拿着手机给姐姐奕霖拍照。“现在年味不是那么浓了,很想让孩子们感受以前过年时全家一起写春联的氛围。”田漫漫说,今天的活动全家四口齐上阵,希望可以唤醒传统节日的仪式感。

 

小朋友们认真书写着“福”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在孩子书写春联时,家长都会选择用手机记录下来这一刻。余富海与父亲一个拍照一个录像配合默契,为八岁的留下影像资料。“我们家平时比较注重传统文化的教育,希望妹妹可以从心里喜欢上传统文化。”余富海说,回家后会把妹妹今天写的春联以及“福”字贴到家里,希望在新的一年给家里带来好运。

余福海通过手机记录下妹妹书写的瞬间。

  “我很喜欢今天的活动,觉得很新鲜,希望以后每年都会来参与类似的活动。”9岁的涵涵今天是第一次写春联,通过亲身体验的他,觉得写书法很有意思。“现在孩子们对于新年的理解不如我们小时候那么透彻,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感受到过年的气息。”涵涵妈妈说。

参与者围在书法家身边学习写春联以及“福”字。

  据了解,今天在写“福”字前,孔子博物馆工作人员带领着11名参与者参观了“孔府过大年”展览。展览分为新衣迎春、祈福迎祥、祭祖敬先、清供献瑞四部分。通过展览,让游客更加了解孔府过腊八节、小年、春节、元宵节等节日的传统风俗习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