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纪念日:一群人一条心 温暖一座城

2020-03-05 14:2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蔡国建 贺亚林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3月5日讯记者 蔡国建 贺亚林)2020年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这是属于为社会贡献自己力量的志愿者们的纪念日。在济宁,就有这样一个团体,他们不分时间地一直行走在公益的道路上,用志愿服务排解群众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温暖这座城市。

  济宁和谐义工团自组建以来,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从当初的5个人发展成了现在300多人的庞大队伍。他们分为寻人队、巡河队、救护队和志愿服务队四个小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和谐义工团副团长倪志刚是一名公交车驾驶员,2015年的夏天,他在工作中遇到了一名寻找走失儿子的男子,随后他通过工作渠道帮助该男子成功找到了走失的儿子。“当我把孩子送到他身边时,他放声大哭,这件事对我触动非常大,从那以后我就决定做公益,帮助更多有需求的人,为此成立了寻人队。”倪志刚说。

  说起加入寻人队的原因,和谐义工团的另一位副团长王新伟也有着自己的故事。“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儿子曾在老太东市场走丢过,当时我非常着急,就向附近的商户寻求帮助,听到此消息后,有好几家店铺老板直接关门去把守市场的几个出口,我在市场里找到孩子时周围的人就向我孩子确定我的身份,生怕我是坏人。”王新伟说,谁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如果都能够伸出援助之手,肯定会把困难打倒,帮助别人也是在帮助自己。

  和谐义工团副团长汤建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随着寻人队的发展,队员越来越多,涉及到各行各业,根据队员的特长又成立了其他三个小队,演变成了现在的和谐义工团。“我们主要工作是帮助寻人,还会定期利用下班时间在洸府河两岸进行巡河,宣传防溺水常识、捡拾垃圾保护环境等,同时还会配备救生衣、救生圈,急救箱,并由医务人员跟随,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得到快速专业的救助。”和谐义工团副团长汤建峰说,义工团在空闲时间还会进社区,开展义诊活动,走进老人家中帮助他们打扫打扫卫生,陪他们聊聊天。

  “我们这些工作中最难的就是寻人,虽然对城区的地形道路比较熟悉,找起人来相对容易,但涉及到乡镇就比较困难了,乡镇上地域广阔,地形复杂,在寻人时不好判断走失方向,同时出动的人力和消耗的物力也是相对较多的。”汤建峰说,队员们在保证自己的工作正常进行时还要兼顾志愿服务,寻人求助都是突发情况,这给队员增加了不少工作量,往往都是一下班就赶紧集合出队,吃不上饭是时常发生的事,寻人时产生的油费等一些费用都是大家自掏腰包。

  汤建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很多时候别人会对他们产生误解,觉得他们如此拼命帮助他们寻找走失人员,是为了事后要钱,这是队员们最无奈的事。“身边人也经常问起我们到底为什么这样做,我们只是想让社会的温暖里有一份自己的力量。”汤建峰说。

  和谐义工团也表示,他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开展更多的公益活动,对需要帮助的家庭或个人伸出援手,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让社会变的更加温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学雷锋纪念日:一群人一条心 温暖一座城

    W020200305549227606093.jpg

    2020年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这是属于为社会贡献自己力量的志愿者们的纪念日。在济宁,就有这样一个团体,他们不分时间地一直行走在公益的道路上,用志愿服务排解群众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温暖这座城市。[详细]

    03-06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医学院图书馆启动资源支持服务

    W020200304646382139917.jpg

    近日,济宁医学院图书馆迅速启动资源支持和保障服务,满足师生在线学习、教学科研等需求。[详细]

    03-05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不负春光 邹城春耕“动”起来

    W020200304755109753833.jpg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紧迫,邹城市加强统筹协调,确保春耕备耕工作不停步、不迟滞、不耽误。[详细]

    03-05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3·15济宁地产口碑榜”评选活动启动

    u=2285650142,2226792490&fm=26&gp=0.jpg

    即日起至3月15日,大众网济宁将全面接受房地产消费投诉,购房者所遇到的房屋质量、违反合同、物业服务这些购房消费中的问题、纠纷都可进行投诉,并将曝光消费者投诉较多的“黑楼盘”,公布“3·15地产口碑黑榜”。对于消费者零投诉或无重大投诉的,或者是投诉后得到...[详细]

    03-04 08-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你战“疫” 我守家丨熙熙:打病毒的爸爸是个大英雄

    W020200303364353389651.jpg

    收到“致敬逆行英雄后盾行动——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家人慰问活动”的“爱心礼包”时,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生赵振的两个小女儿高兴地说,“打病毒的爸爸是个大英雄!”[详细]

    03-04 09-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峄山风景区3月2日起恢复对外开放

    W020140422536709123907.jpg

    畅游峄山,健康平安。3月2日,邹城峄山风景区按下复工“重启键”,恢复对外开放。[详细]

    03-03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