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处快赔!济宁轻微交通事故可远程定损

2020-06-15 11:36:50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6月12日,济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举办道路交通事故远程快处快赔一体化平台应用培训班,对交警支队、中区大队自主研发并在主城区试点运行的“道路交通事故远程快处快赔”处理系统进行系统内推广、培训。该系统依托微信平台研发,无需下载APP,可实现对轻微交通事故的远程快处快赔。

  轻微交通事故

  远程定损理赔

  车辆发生轻微交通事故,驾驶人应当立即停车,保护现场,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采取现场拍照或者标划事故车辆现场位置等方式固定证据后,立即撤离现场,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再协商处理损害赔偿事宜,不即行撤离现场的,应当迅速拨打122报警。

  对于双方当事人协商不成功,拨打122报警的,接警员通过电话、短信推送等方式,引导当事人关注“济宁122”微信公众号,利用公众号实现一键远程视频沟通,及时掌握交通事故现场情况,远程完成信息采集,固定证据,实现责任认定,使车辆快速撤离现场。同时通过警保联动,远程定损、远程理赔,实现轻微交通事故的远程一体化快速处理。

  远程询问、调解

  “不接触”送达文书

  对交通事故当事人、证人无法进行现场询问或因疫情防控需要“不接触”办案的,由办案民警引导当事人、证人进入微信公众号,视频连线进行案件询问,同步全程录音录像,线上完成整个询问过程。

  对群众在事故处理中有疑问以及需要损害赔偿调解的,办案民警通过微信号实时连线当事人,即时解答群众问题,帮助当事人消除疑惑,通过远程视频等方式组织双方当事人在线调解,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化解。

  办案民警可将事故责任认定书、损害赔偿调解书等法律文书及时上传系统,事故当事人可登录系统输入案件编号查看事故处理进度,自行接收、下载相关法律文书。

  新系统采用微信平台成熟技术,当事人易操作,方便使用推广,在线视频引导当事人现场定责调解,轻微事故处理平均时间缩短至20分钟以内。快速、便捷地处理有效提升了轻微交通事故处置效率,实现了无警力增长状况下事故处置效能的大幅提升。新系统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群众无需奔波,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