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激发创新活力 推动产业持续升级

2021-05-20 09:15: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年来,济宁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逐步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推动产业持续升级。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近年来,济宁市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成立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工作专班,采取政策扶持、辅导培育、考核激励等措施,健全完善引导、培养、激励、储备一体化培育体系,使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

  为更好发挥科技型龙头骨干企业的带动作用,济宁市积极实施“231”产业科技攀登计划,对引领产业发展、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的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39.78%,较上年提高9.08个百分点,占比增幅居全省第4位。

  截至目前,济宁市建有省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载体430家,比十二五末增长1.3倍;2020年,济宁市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6家,争取省级众创空间8家,均居全省第3位;新建省院士工作站10家,居全省第7位。

  产学研合作是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动力源”。近年来,济宁市不断拓宽产学研合作渠道,促进创新成果落地转化,目前,已与100多所高校、60多个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

  今年,济宁市还通过创新图谱、专利导航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每个月围绕一个主导产业,绘制好“全市企业研发需求、全国重点技术分布”两张图谱,向县市区、企业和高校院所推送发布,同时开展好相应的产学研对接活动,签约落地一批产业化的技术合作项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