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济宁农业高质量发展将有这些新动作

2021-05-19 18:58: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济宁报道

  5月1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济宁市“十四五”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规划思路及支持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济宁市农业农村局将紧紧围绕“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用“工业思维”抓农业。同时,试点推行“按揭农业”发展模式,引导龙头企业与农户结成利益共生体,实现金融资本的精准投放、高效利用、良性循环。

  “十四五”期间,济宁市将紧紧围绕“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用“工业思维”抓农业,不断提升农业质量效益、竞争力,主要抓好“六化”:工程化,重点抓“6个1”和“双百双千”两大工程,每个县市区至少确定1个农业特色主导产业,打造1个农业全产业链条,形成1个农业产业集群,培育1批农业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和高素质乡村人才,出台1个农业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培育方案,确定1名链长;围绕农业主导产业,筛选100家农业龙头企业、100家畜牧养殖中心、1000家新型经营主体、1000名乡村好青年进行重点支持。基地化,重点抓“百千万”农业基地培育。每年培育一批百亩家庭农场、千亩专业合作社、万亩企业原料基地等规模化种养基地,对达到标准的基地优先纳入高标准农田等农业项目扶持范围。标准化,重点抓国家级全产业链标准化基地培育,优先从大蒜、食用菌、渔湖产品等特色农产品中,开展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工作。园区化,重点抓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田园综合体建设。借鉴工业园区的理念,每个县市区至少建设1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1个示范田园综合体。品牌化,重点抓“济宁礼飨”品牌打造。进一步提升“济宁礼飨”农业品牌影响力,培育一批全国、全球知名的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科技化,重点抓智慧农业建设。加快推动农业领域机器换人,推动农产品生产、加工环节智慧化、智能化,放大全国“农村快递进村试点”效应,打造一批智慧农业生产基地。

  另外,济宁市农业农村局通过深入调研和学习,在金融支持农业方面进行了创新,定期举办金融助推乡村振兴政金企合作对接会议,制定了《济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融资担保工作暂行办法》,市财政列支56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贷款担保费补贴和利息补贴,按照银行最新一期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50%给予利息补贴和全额担保费补贴,单笔贷款由最高300万元提升到最高1000万元;大力发展“按揭农业”,各县市区把“按揭农业”作为推动农业发展的“一号工程”,驻济金融机构围绕“按揭农业”,有针对性地开发信贷产品,降低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融资门槛,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按揭农业”,新增支农贷款形成的税收全部留给银行作为信贷风险补偿金。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济宁市农业农村局将通过一系列硬措施、新办法,争取实现全市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开好头、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实现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转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