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出台16条措施,全力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05-23 11:52:32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制造强市”战略,推进“231”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打造高能级现代产业体系,济宁市制定印发了《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措施》共4项16条,涵盖了企业主体培育、企业技术改造、企业创新发展、企业转型升级等4个方面内容。本政策措施自2021年5月16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4年5月15日。

  加快企业主体培育提升

  1.实施企业攀登工程。对列入攀登工程的龙头企业、领军企业、骨干企业、高成长企业,市、县财政最高可按照企业较上年度新增税收地方留成部分(市县两级),全部奖励给企业用于扩大再生产;对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20亿元、3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企业,和100亿元以上且新增100亿元的企业,市财政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500万元;对新进入全国制造业500强的企业、新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市财政一次性奖励企业领导班子200万元。

  2.实施高成长性企业培育总额奖补。每年按照升规纳统(制造业、服务业)、瞪羚、专精特新、单项冠军、技术创新示范、智能制造示范等企业培育数量,以及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数量、质量等,按照增幅占比等指标,对县(市、区)实施综合评价,排名前3名的由市财政分别给予500 万元、300万元、100万元奖励。

  3.鼓励创建中小企业服务示范平台。对首次认定的国家级特色产业集群、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市财政给予最高100万元一次性奖励。

  4.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企业参加国家部委或省、市政府统一组织的重大境内展示展览会(广交会等除外)的展位费,由市财政对给予全额补助。

  5. 强化企业家队伍建设。市财政每年安排600万元,用于开展企业高管年度培训。

  支持企业技术改造

  6.实施重大技改项目贷款贴息。对省级重大工业技改项目,项目竣工投产后,在省财政按照银行最新一期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35%给予最高2000万元支持的基础上,市、县财政各再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

  7. 鼓励企业智能化、绿色化和安全生产技术改造。对“231”产业集群企业(下同)实施的投资500万元以上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市财政按照不超过10%的比例给予支持,单户企业最高100万元。

  8.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对当年内设备投资额达到2000万元(“零增地”项目1000 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市财政按照设备投入额的3%给予奖励,单个企业最高300万元。

  9.发挥工业技改投资基金作用。 加快工业技改投资基金实体化运作,采用市场化手段推进企业重大技改项目建设,重点投向全市“十百千”项目企业和“231”产业集群,集中支持实施企业“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

  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10.鼓励企业建设研发平台。对企业新创建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市财政分别给予300万元、200万元奖励;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根据运行情况,每年再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建设补助,连续补助三年。

  11.支持企业创新项目建设。对拥有市级及以上创新平台、研发投入占比3%以上的企业实施的投资超过500万元的省级以上创新计划项目,按照年度实际研发投入的10%分于奖朴,最高10万元,同一项目最多连续补助两年。

  12. 鼓励产品创新。对国家、省认定的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市财政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奖励。

  13. 支持企业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对济宁市药品生产企业研制的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口服制剂、注射剂,每个品种市财政分别给予一次性100 万元、50 万元补助;全国前3位通过同品种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品种,每个品种再增加50万元奖励。

  支持企业转型升级

  14. 支持企业融合发展。对获得工信部认定的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市财政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15.推动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每年从“231”产业集群中选择20个左右的示范企业,推广应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技术,经评价成果较好的,市财政给予每个企业最高50万元奖励。

  16.鼓励企业上云。市财政按照设备上云软硬件投资额的50%,给予单台工业设备不超过5000元,单个企业最高20万元奖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组织考试作弊监督举报电话

    根据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暨“净化考试环境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动员电视会议要求,为严厉惩治培训机构组织考试作弊行为,净化考试环境,建立并完善考试安全长效机制,现将监督举报电话予以公布。[详细]

    05-22 09-05大众网
  • 熠熠星光 初心护航丨“我的手机24小时为居民开机”

     “只要经过这里,看见何书记在办公室,我就放心。”“他真是热心肠的人!有事找他准没错!”“他这两天忙活了两个白事,饭都没顾上吃,从来没听见一句埋怨”......这是辖区居民对济宁市任城区济阳街道鲁抗家园小区党支部书记何国珩的评价,面对这些评价,党龄32年何[详细]

    05-22 09-05大众网
  • 济宁市组织开展重点示范区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为切实降低济宁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以问题精准、时间精准、区位精准、对象精准和措施精准为原则,济宁市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决定组织开展五区一市联防联控示范区集中攻坚行动,协同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实现重点区域污染物减排,为打赢蓝天保[详细]

    05-21 08-05大众网
  • 首次试用!济宁交警使用无人机内环高架“指挥”

    “前方车辆请注意,由于施工,崇文大道下匝道口临时封闭,所有车辆绕行......”5月20日上午,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在济宁内环高架首次试飞智能无人机进行交通“指挥”。[详细]

    05-21 08-05大众网
  • 济宁市文化“两创”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5月1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济宁市文化“两创”主题采访活动媒体吹风会上获悉,济宁市文化“两创”主题采访活动已启动,将持续到11月。[详细]

    05-20 08-05大众网
  • “十三五”期间济宁农业农村工作取得这些成效

    5月19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宁市“十四五”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规划思路及支持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会上,济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同志发布了济宁市“十三五”农业农村工作成效。[详细]

    05-20 08-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