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出台16条措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21-05-28 19:31: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爽爱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爽爱 济宁报道

  5月28日下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济宁市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政府印发的《济宁市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济政发﹝2021﹞11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创新能力突出、发展特色鲜明的国家创新型城市。

  据了解,《若干措施》包括5个部分,共16条:

  一是激发企业创新动能,共4条。主要包括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研发平台建设水平;落实中小企业普惠性政策等。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补、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借鉴徐州、潍坊、南京政策,其他延续原有政策。

  二是引领产业创新升级,共4条。主要包括支持围绕产业发展“强链补链延链”开展关键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推进产业创新载体建设;支持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科技项目等。其中,支持产业创新载体建设、培育技术转移机构、吸引社会资本等借鉴山东省及徐州、潍坊政策,其他延续原有政策。

  三是提升源头创新水平,共3条。主要包括加强大院大所引进力度,支持开展产学研合作;激励高层次人才和基层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对国家、省科技进步奖完成人以及优秀科技成果进行奖励等。其中,对产学研合作项目进行补助、激励基层人才创新创业、评选优秀科技成果等借鉴山东省及潍坊、临沂政策,其他延续原有政策。

  四是促进区域协同创新,共3条。主要包括加大政策引导推进创新谷建设;通过创新创业共同体和创新联合体支持县域协同创新;鼓励区域间科技合作和国际科技合作等。其中,建设共同体和联合体、鼓励科技合作等借鉴山东省及潍坊、南京政策,其他延续原有政策。

  五是提高创新保障能力,共2条。主要包括建立创新发展统筹推进和考核机制;构建多元化创新投入体系等。该部分政策借鉴潍坊、徐州做法,从济宁市实际出发提出建议。

  经梳理比对,16条政策中,3条延续原有政策,7条在原有政策基础上进行了调整优化,6条为新增政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