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大运河看山东|小径悠悠 桂香静谧 在微山岛吕蒙村体验“慢时光”

2021-11-25 08:56:1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钱炜 李金彦 贾鑫 微山台 张裕祥 姚旺

  为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宝贵遗产,展现新时代大运河新风貌,11月23日—25日,由山东省委网信办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承办,省内各市各网站、新媒体客户端协办的“沿着大运河看山东”网络主题活动举行 。

  位于山东省微山县的吕蒙村是山东省旅游特色村、省级美丽乡村,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环境优势,积极探索“旅游+”模式,形成了“田园+乐园+家园”的乡村振兴样板村庄。

  微山湖是南水北调东线上的重要调蓄水库。为了保证一湖清水送北京,微山县一举清理了18万亩的网箱网围,进行退渔还湖、退耕还湿,安置了近5万渔民上岸。为了解决渔民的就业问题,县政府开始大力发展旅游业,让渔民以另外一种方式继续依靠微山湖。

  闪电新闻记者在吕蒙村村委旁的一间小屋里看到,一进屋的墙角旁摆了四五捆长约2米的杞柳柳枝,旁边有三位妇女围坐在一个水盆旁边,上细下粗的杞柳就泡在水盆里,其中一位村民正在从水里取出泡软的杞柳,准备为手里的三足金蟾编上一个杞柳铜钱。

  其中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原来她们每天就是围着渔网转,为湖上打鱼的男人织网补网。自从村里“退渔还湖”以后,她们闲了下来,村里就从外面请了老师,组织她们学习杞柳编织,依托微山湖畔的杞柳资源进行手工编织,工艺品通过网络和当地的旅游市场进行销售,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另外,吕蒙村还打造了红日书店、渔木工坊等文化场馆,邀请村里的老木匠带游客亲手制作带有渔家特色的文创产品。山东省微山县微山岛镇吕蒙村村支部副书记赵慎芝告诉记者,村委还收储了一些闲置房屋和院落,通过“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推动土地托管流转,建设田园生活民宿项目。济南恒固电器有限公司不仅在村子里建了6间各具特色的民宿,还在村子各处栽了许多桂花树,花香四溢,乡村美景宛如童话。

  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吕蒙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大幅度提升,还成立了生态旅游专业合作社,开展内置金融试点工作,实现农户和村集体双赢,推动全域旅游,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闪电新闻记者 钱炜 李金彦 贾鑫 微山台 张裕祥 通讯员 姚旺 济宁报道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文化名家领航行动“经典民族歌曲演唱会”举办

    11月23日,由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济宁市委、济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举办的济宁文化名家领航行动“经典民族歌曲演唱会”在济宁市文化馆举办。[详细]

    11-24 08-11大众网
  • 济宁坚持结果导向多措并举推进食品安全工作

    近期,济宁市食药安办连续召开了市食药安委成员单位工作会议、各县(市、区)食药安办工作会议,就做好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安排,并要求以结果为导向,强化督导调度,确保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详细]

    11-24 08-11大众网
  • 济宁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11月22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办好高水平有特色老年大学 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济宁市委老干部局深入开展“我为老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行动,推进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详细]

    11-23 08-11大众网
  • 强基固本 守正创新!筑牢济宁辐射安全防护网

    近年来,济宁市坚持以“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工作原则,以大力开展辐射安全监管人员能力培训为抓手,着力提升监管队伍业务素养,建立健全放射源网格化监管制度,锤炼“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为筑牢辐射安全防线打下了坚实基础。[详细]

    11-23 08-11大众网
  • 济宁以“畅通市场准入”服务“企业攀登和制造强市”

    市场准入是各类市场主体进入市场的第一道门。济宁市委、市政府启动“干部助企攀登”“制造强市建设”活动以来,济宁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服务科紧紧围绕便利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持续优化登记注册流程,畅通市场准入经济发展的“快通道”。[详细]

    11-22 08-11大众网
  • 济宁10月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出炉

    近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公布了2021年10月济宁市及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根据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监测数据,2021年10月,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4.68,同比改善10.3%。[详细]

    11-22 08-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