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大运河看山东|小县城里走出大企业:从濒临破产到山东首家科创板上市国企 济宁新风光实现传统企业的新发展

2021-11-25 08:59:56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为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宝贵遗产,展现新时代大运河新风貌,11月23日—25日,由山东省委网信办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承办,省内各市各网站、新媒体客户端协办的“沿着大运河看山东”网络主题活动举行。

  上个世纪90年代,国营企业普遍面临经营困境。山东省汶上县的无线电厂为求发展,历经多次改制重组,成立了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如今不仅研发的变频调速器等产品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还参与和主导制定了17项国家与行业标准。

  1990到1992年,汶上无线电厂已经4个月发不出工资,在原厂长、总工程师李瑞来的主持下,研发出第一代可控硅晶闸管(380V)低压变频器,开创了国内较早研究国产低压变频器的先河。1992年,第一台低压变频器通过山东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鉴定。在此期间,无线电厂为了生存下去,做过三轮车、采暖炉、太阳能热水器等,苦心经营,坚持变频事业研发。

  2004年8月,公司改制重组为山东新风光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11年引进兖矿集团战略投资,形成今天兖矿集团控股、多种股本构成的混合所有制企业;2015年进行股份制改造,成立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山东能源集团投资控股、重点培育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21年4月13日,新风光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敲锣上市,是科创板第7家“新能源产业”、第2家“智能电网产业”,也是山东省属企业中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山东省首家科创板上市国企。

  新风光专业从事大功率电力电子节能控制技术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变频调速器、动态无功补偿装置(SVG)和轨道交通能量回馈装置三大系列产品在行业内均处于领先地位。

  近年来,新风光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参与和主导制定了变频调速器国家标准、轨道交通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国家标准、电能质量静止无功发生器行业标准和直流牵引供电系统能量回馈装置IEEE国际标准等17项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建立了新能源与高效节能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发中心、山东省电力电子技术及新能源装备院士工作站、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山东省电能质量工程实验室、山东省变频调速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山东省电力电子与变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6个省级技术中心。拥有授权专利135项(其中发明专利27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0项,相关产品先后获得了4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5项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2项国家火炬计划、1项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参与了3项国家“863”计划产品研制、2项科技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和1项国家重大科学工程装备的研制。

  新风光这所“小县城里走出来的大企业”,深受儒家文化与运河文化的浸润,严谨认真、朴实真诚、追求卓越,在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下,实现了传统企业的新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钱炜 李金彦 贾鑫 汶上台 何庆哲 通讯员 姚旺 济宁报道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文化名家领航行动“经典民族歌曲演唱会”举办

    11月23日,由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济宁市委、济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举办的济宁文化名家领航行动“经典民族歌曲演唱会”在济宁市文化馆举办。[详细]

    11-24 08-11大众网
  • 济宁坚持结果导向多措并举推进食品安全工作

    近期,济宁市食药安办连续召开了市食药安委成员单位工作会议、各县(市、区)食药安办工作会议,就做好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安排,并要求以结果为导向,强化督导调度,确保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详细]

    11-24 08-11大众网
  • 济宁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11月22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办好高水平有特色老年大学 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济宁市委老干部局深入开展“我为老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行动,推进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详细]

    11-23 08-11大众网
  • 强基固本 守正创新!筑牢济宁辐射安全防护网

    近年来,济宁市坚持以“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工作原则,以大力开展辐射安全监管人员能力培训为抓手,着力提升监管队伍业务素养,建立健全放射源网格化监管制度,锤炼“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为筑牢辐射安全防线打下了坚实基础。[详细]

    11-23 08-11大众网
  • 济宁以“畅通市场准入”服务“企业攀登和制造强市”

    市场准入是各类市场主体进入市场的第一道门。济宁市委、市政府启动“干部助企攀登”“制造强市建设”活动以来,济宁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服务科紧紧围绕便利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持续优化登记注册流程,畅通市场准入经济发展的“快通道”。[详细]

    11-22 08-11大众网
  • 济宁10月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出炉

    近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公布了2021年10月济宁市及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根据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监测数据,2021年10月,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4.68,同比改善10.3%。[详细]

    11-22 08-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