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助企攀登和制造强市建设 济宁将这样干

2022-04-22 13: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纯璋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陈纯璋 济宁报道

  4月22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实施制造强市战略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3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宁市财政部门精心聚焦“231”产业集群潜能释放,着力强化政策集成和要素保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全力推进助企攀登和制造强市建设。

  积极放大政策扶持效应。严格落实济宁市委、市政府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度融合技术创新与政策供给,有效发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投入的叠加倍增作用。去年市财政兑现支付产业发展、科技研发创新资金3.6亿元,协调县市区筹措落实政策性扶持资金,推进企业问题诉求化解53条,销号率达96.4%。

  开设资金拨付直达通道。对市级预算安排及省级以上转移支付的涉及助企攀登企业的资金,优化拨付流程,严控在途时限,探索实施“直通车”制度,将相关指标文件下达市直业务主管部门,由市直主管部门直接兑现到具体企业和项目单位。

  创新财政支持方式。统筹政府和市场力量,着力强化财政资金的激励引导功能。科学运作市级工业技改投资基金,成功投资签约 12 个企业,技改基金出资 9850 万元,撬动企业技改投资额 29 亿元。市级财政出资 5000 万元设立高成长性企业发展基金,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231”产业集群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通过风险补偿、利息补贴等方式,充分调动银行和担保机构对高成长性企业融资担保服务的积极性。

  加大对上争取力度。2021 年争取到位各类转移支付资金 220 亿元、增长 5.3%;其中省级扶持企业发展相关专项资金4.1亿元,尤其是获得省重大技改项目贷款贴息项目个数、金额总量均居全省第一位。争取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市政工程债券项目资金 48.6 亿元、占全市新增债券额度的 28.2%。去年四批政策清单为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规模700亿元以上,2022 年第一批政策清单主要包括培育壮大有效需求、稳定经济运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化改革开放、强化社会民生保障等6个方面56项政策,涉及支出达1240亿元。今年3月31日,省政府又出台了第二批政策清单,主要包括支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和财政金融支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培育壮大市场需求、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总部经济招引力度等七个方面共 64 条政策,预计可新增减税降费1280 亿元以上。下步将聚焦制造业升级、企业研发与技改、“工业强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质量强县等 11 个“十强县”等财政激励政策,贴近上级预算支持重点包装项目,常态化加强对上争取,力争更多重点项目尤其是产业项目进入省级扶持范围,加快推动济宁市工业转型升级,形成上级政策扶持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

  去年5月份以来,济宁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济宁市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济宁市标准化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这些政策的兑现期主要集中在今年和2023年、2024 年。市财政部门将紧扣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制造强市突破战略及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利用财政奖补、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等政策措施,支持企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2022 年市本级预算统筹8.2亿元支持制造业发展,较上年增加 3.5 亿元,增长 74%。在支持制造业方面。重点支持行业龙头培育,大力实施助企攀登工程,支持企业强化技改扩能、研发关键核心技术,实施高成长性企业培育总额奖补政策,推动制造业集群创新平台、公共服务等载体建设,形成高效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

  在外经贸方面。重点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建设境外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拓展外贸综合服务、扩大服务贸易进出口业务、推行出口信用保险等。在科技创新方面。重点支持企业研发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运用智能化、数字化技术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在企业上市融资方面。对济宁市实现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完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一次性给予总额1000万元奖励;对实现境外主板上市,并将首发募集资金80%以上调回济宁市的,一次性给予总额600万元奖励;济宁市在北交所上市企业,与沪、深上市的企业同等享受市级奖励政策。

  在引导基金支持方面。去年底济宁市设立了济宁市高成长性企业发展基金,由市县政府和市属国有企业出资(今年市级安排基金预算2.5亿元),吸引撬动社会资本力争形成百亿基金投资规模,助推“231”产业集群发展。围绕全市 863 家高成长性企业,特别是聚焦“专精特新”、“瞪羚”和“单项冠军”等重点企业,深入开展企业调研和尽职调查,不断优化基金营商环境,加快制造强市建设。济宁市出台的应对疫情影响的政策措施,既是对省政府政策清单(第二批)的深化落实,又是政策适配、激励导向上的创新突破。

  在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对各县(市、区)实际发生的外地返岗职工集中隔离安置租赁费用,在省级财政按照集中租赁费用的40%给予补助的基础上,市、县财政分别再给予30%的补助。对因疫情影响停产的企业,及时恢复生产、日均用电量达到原来90%的制造业企业,按照企业一季度产值分档给予奖励。

  在加强财政金融保障方面。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严重的“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瞪羚企业、高成长企业,2022年新增银行贷款给予贴息,贷款期限为1年以上(含1年)的贴息期限3个月,贷款期限不足1年的按比例给予贴息,贴息比例不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当期LPR利率30%,单个企业贴息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省重大项目、省新旧动能优选项目、省双招双引项目、市重大产业项目的新增贷款,按照同期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 35%给予贴息支持等等。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