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各级关工组织达8332个 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2-05-12 15: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夏岩松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夏岩松 济宁报道

  5月12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守正创新 主动作为 努力开创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新局面”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多年来,济宁市关工委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为全市青少年成长成才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目前,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发展到8332个,“五老”志愿者骨干3万余人。

  “五老”作为关工委工作的主体力量,指的是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济宁市关工委把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同党史国史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结合起来,通过组建“五老”党史宣讲团、组织“五老”文艺团队唱红歌、邀请老革命家讲红色故事等形式,深入到学校、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进行宣讲,先后开展了“学两史 知感恩 见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一系列活动,并发挥全市2处全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和省市县各级教育基地作用,在青少年中大力营造出人人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良好氛围。山东省关工委在全省推广济宁关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经验。目前,按照市委要求,市关工委正在组织编写《济宁市青少年教育系列丛书》,帮助青少年读懂济宁、了解济宁、热爱济宁,引导他们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赓续红色基因,培养家国情怀,提升法治素养。

  济宁市关工委还组织开展了“教子之道”百场公益报告进校园、“传承好家教好家风 带头创建文明家庭”等家庭教育主题活动,“五老”带头传家训、扬家风,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济宁市关工委还顺应时代发展,借助网络,打造了网上办公系统、工作网站、网络培训、微信公众号和“济宁关爱之家”网络平台“五位一体”立体化网上关工委新格局,使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从相加走向相融,关心下一代好声音传播得更快更响。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济宁市关工委积极探索开展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开发建设了“济宁关爱之家”综合网络平台,围绕关心下一代不同时期的重点,一月一主题举办专题讲座,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推动了工作网上网下优势互补。

  新时代新任务对关工委工作提出新要求。济宁市关工委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主动作为,以理想信念、思想道德、传统文化、科技素养和法治教育为重点,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作用,以“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工作标准,提升创新工作品牌,努力开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