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排污单位,这份自查手册请查收!

2022-05-13 13:52: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文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闫文文 济宁报道

  近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全市排污单位对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开展自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自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即日起-6月30日),排污单位对排污许可证填报及执行情况开展自查,填报自查情况表,并将扫描件报属地生态环境局邮箱,各分局6月底前收集齐本辖区的排污单位自查表报市生态环境局邮箱。对自查发现问题的排污单位,应完成排污许可证申领、重新申请、变更或延续等业务申报工作。

  第二阶段 (7月31日前),各分局排污许可证核发科室受理相关业务申请,并按照《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和《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实施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的通知》要求,于规定时间内完成审核,对符合审批条件的排污单位依法办理排污许可相关手续。对排污单位通过自查发现的初次实施未依法填报排污许可登记表、环境管理台账记录数据不全、未按规定提交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或未按规定公开信息等违法行为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可不予行政处罚。

  第三阶段(8月1日-12月31日),市、县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排污许可现场核实和排污许可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对存在排污许可证填报及执行违法违规行为的排污单位,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排污许可自查重点问题有:是否属于重点管理或简化管理而实际未领证或仅做了排污登记,是否实际属于重点管理但违规降为简化管理;排污许可证正本、限期整改通知书,是否超出有效期或整改期;对存在多期项目、多条生产线或多个行业的排污单位,是否只申报了部分项目、生产线或行业;实际建成产能是否远大于许可证填报产能;是否仅依照环评报告书(表)填报许可证信息,但与实际情况不相符;排污许可证与现场实际排放方式(如有组织、无组织)、排放口数量、排放去向、大气污染物无组织控制措施等是否不一致;许可证中载明的废水、废气自行监测要求,是否存在许可证中载明需安装在线并联网,但实际未安装、未联网或未正常运行在线监测设施的情况;是否未按照许可证副本中载明的执行报告(年报、季报、月报)填报频次、时间提交执行报告,此外,排污单位应按照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自行监测技术指南要求,查看是否规范落实自行监测、信息公开、环境管理台账记录等制度。

  为助力排污单位纾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排污单位排污许可管理规范性,省生态环境厅“山东省排污许可直播培训”抖音公众号发布指导视频,并适时组织开展直播培训,设立咨询服务电话,同步建立答疑群,为各市提供政策咨询与业务指导服务,帮扶辖区内排污单位做好自查工作。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反向扫码指南:没智能手机也能扫场所码!

    在进入公共场所都需要扫描场所码的当下,纸质健康码作为一种无需手机的场所码查验方式,为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孩子等群体解决了出行难题。市民携带纸质健康码,可由场所管理人员进行反向扫码,完成通行信息登记。纸质健康码如何申领、获取?场所管理人员又该如[详细]

    05-12 20-05大众网
  • 护士节视频策划丨我前行的理由

    他们用双手呵护生命,用微笑温暖人心,他们是身着白衣的天使,也是守护生命的卫士。在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向所有坚守在护理岗位上的护士致敬。[详细]

    05-12 20-05大众网
  • 济宁电动自行车“新规”实施一周有余,你戴头盔了吗?

    《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5月1日实施以来已一周有余,该《办法》要求电动车骑乘者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5月1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济宁的大街小巷,记录下《办法》实施一星期之后电动自行车骑乘者的佩戴头盔情况,并对一[详细]

    05-11 21-05大众网
  • “十四五”期间 济宁将加大健康企业建设推进力度

    5月11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宁市健康企业建设典型经验做法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济宁市将继续加大健康企业建设推进力度,在组织领导、政策支持、技术支撑、长效管理机制上下功夫,持续推进健康企业创建活动。[详细]

    05-11 21-05大众网
  • 济宁这34人未按规范佩戴安全头盔被曝光

    《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于2022年5月1日正式实施。5月10日,济宁公安交警曝光34名驾乘人员未规范佩戴安全头盔、未在指定位置悬挂合法有效的号牌等违反行为。[详细]

    05-10 19-05大众网
  • 关爱残疾人!全国助残日期间济宁推出八项“暖心”活动

    根据济宁市政府残工委有关安排,济宁市残联将围绕“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活动主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助残日期间重点开展八项活动。[详细]

    05-10 11-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