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致全市中考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2022-05-16 23: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爽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爽爱 济宁报道

  济宁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即将开始,5月16日,济宁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致全市中考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向学生及家长发出温馨提示。详情如下:

致全市中考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即将开始,为营造安全健康、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维护教育考试权威和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济宁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特温馨致信。

  一、精心做好考前准备。今年是中考实施网上报名的第一年,请务必提前从网上自行打印准考证,下载《考生健康管理信息采集表》,如实填写个人健康状况。6月12日17时后,亲自到考点熟悉考点、考场周边环境,考察行程路线及所需时间。每科考前仔细检查是否带齐居民身份证、准考证等证件和考试用品,特别是参加首场考试时,还须上交健康管理信息采集表、考前48小时内(出结果时间在6月11日8:00后)和24小时内(出结果时间在6月12日8:00后)两次核酸检测阴性纸质证明(如有变化,按最新疫情防控要求执行),以免影响您的正常考试。

  二、全力做好疫情防护。要避免不必要的外出,考前14天非必要不要离开考试所在地,不参加聚集性活动,降低交叉感染风险。2022年5月1日以来,若从外地疫情高、中风险地区返回或14天内到过或途经高、中风险地区,要主动接受我市疫情防控部门的防疫工作安排。赴考点出行前,要备好口罩、纸巾等防护物资。进入考点前,必须接受并配合考点体温测量,在第一场考试进入考点时,将健康管理信息采集表、考前48小时内和24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纸质证明交考点封闭区入口处工作人员。考试期间,必须排队有序入场和离场,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两点一线”往返考点和住所。抵达考点后直至离开考点(包括考试期间),应全程规范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

  三、务必牢记考试时间。要做好出行预案,精准计算您的住所到考点的路线、距离(充分考虑雨天、修路等)。严格遵守入场时间,考前1小时,开始进行测量体温和第一次安检。考前50分钟开始进入考点封闭区,接受第二次安检和身份验证,考前40分钟凭准考证、身份证进入考场。英语科目开考前15分钟后不得进入考点,其他科目开考15分钟后不得进入考点,所有科目不得提前交卷出场。考试时间一律以考点按照北京时间统一发出的信号为准。

  四、按照要求作答试卷。领到答题卡和试卷后,应在指定位置和规定时间内准确、清楚地填涂本人姓名、考生号、座号等栏目、认真将考生信息条形码贴到答题卡规定的位置。各科目选择题的答案需用2B铅笔填涂在答题卡上,非选择题的答案需用0.5mm黑色签字笔书写在答题卡上。不准用规定以外的笔和纸答题,不准在答题卡上做任何标记。作答选做题时,不能多涂、错涂或不涂。必须在答题卡上与题号对应的答题区域内答题,写在草稿纸上或非题号对应的答题区的答案一律无效。考试结束后,答题卡、试题和草稿纸要整理好,放在课桌上,不得带走,否则按违反考试纪律严肃处理。

  五、严禁携带违禁物品。实行“1+2+X”次安检制度,即由您的母校--生源学校组织在校门外的1次安检、考点封闭区入口和考场门口的2次安检,和考场内进行的X次随机安检。除2B铅笔、书写用0.5mm黑色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外,其他包括手机、书包、手表或计时工具、电子设备等与考试无关的物品严禁带入封闭区。请不要穿戴或携带有金属材料的衣物、饰品、金属腰带、金属钱币等,做到无声入场。请主动配合工作人员,自觉接受体温检测、金属探测和身份验证等,方便您迅速通过安检程序。《刑法修正案(九)》、《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明文规定:考生只要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带入考场,无论是否使用或者其中是否带有与考试相关内容,一律按考试作弊处理。

  六、自觉做到诚信应考。为确保考试公平公正,我市加大了违纪查处力度,采取了多种严格的防范措施。全市所有考点、考场都安装了电子监控系统,市和县考试部门对全部考点、考场实行网上监控和网上巡查,场上的一举一动都在巡查人员及电子监考画面中,并录像以备纪检人员检查。考点配备了身份证识别仪、身份验证仪、无线耳机探测仪、金属探测仪、手机信号屏蔽仪,开启了信号侦测阻断设备。同时,无线信号监测车在考点周围巡查,教育、公安、卫健等部门时刻保护着您的权益不受侵害。涉嫌违法的,我们将严厉打击,移送公安机关。同学们,任何违纪作弊行为都将对今后的学习生活带来不良影响,希望您摒弃一切侥幸心理,丢掉任何作弊念头,守法备考、诚信应考、平安参考。

  七、提高警惕谨防受骗。考试期间,经常有不法分子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进行诈骗活动,如利用网络、小广告等兜售所谓“考题”、“答案”、“作弊工具”等,希望您要高度警惕,切莫轻信,谨防上当,否则,一步踏错、抱憾终生。另外,今年中考改革内容较多,一定要从官方渠道获取考试信息, 特别是不要将个人身份证号、报名账号密码等重要信息透露给他人或招生中介。

  九年寒窗,破茧成蝶。您即将满怀信心地走向考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挑选,去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衷心地希望您珍惜机会,履行承诺,以饱满的热情、平和的心态参加中考。也衷心希望家长朋友们给予孩子正确引导,不要轻信谣言,不要帮“倒忙”,不要拿孩子的青春赌明天。让我们共同努力,团结协作,为孩子创设一个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考试氛围。

  对涉考违法违规行为,欢迎广大群众和考生进行监督和举报。考试期间,济宁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监督举报电话: 2351656。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考出优异成绩!

济宁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2022年5月16日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