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起,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实行“全程网办”

2022-05-13 15:20: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近日,民政部、中国残联联合印发通知,决定自2022年5月15日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起,在“跨省通办”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服务,即残疾人可通过登录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民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其移动端“民政通”等终端全程在线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

  残疾人两项补贴“全程网办”是残疾人两项补贴在线申请功能的升级。2019年4月,残疾人两项补贴在线申请作为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首批入驻的民生服务项目正式启用,迄今已受理了近24万人次申请,为补贴资格初步核定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使残疾人申领补贴更加便利。为完善优化线上申请方式,推动线上直接审核,民政部和中国残联决定优化升级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功能,实行“全程网办”。“全程网办”后,残疾人可全程在线提交申请、查询、修改补贴证明材料,从而实现申领补贴“一次都不跑”和“不见面审核”。

  残疾人两项补贴“全程网办”是对“跨省通办”申请方式的重要补充。“跨省通办”是残疾人以异地代收代办形式,到非户籍地窗口提交补贴证明材料的一种申请方式。2020年9月,国务院将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列入2021年底前应实现的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2021年4月22日,民政部和中国残联联合印发文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并统一规范了“跨省通办”的程序、时限和管理要求。截至2022年5月11日,各地已接收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申请1037例,审核通过538例,有效缓解了残疾人异地申领补贴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等难点堵点问题。

  通知要求,残疾人两项补贴“全程网办”由业务属地自申请材料齐备后,按照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的有关要求办理,从而明确了“全程网办”的办理程序和要求。通知强调,残疾人两项补贴“全程网办”实施后,应进一步畅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补贴申请形式,继续保留业务属地及“跨省通办”申请窗口,加强地方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平台的无障碍改造,明确民政助理员和残联(残协)专职委员主动发现和协助残疾人申领补贴的职责,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线上线下同源发布、同步更新,从而最大程度避免残疾人因身体障碍而产生无法获取线上服务等困难。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反向扫码指南:没智能手机也能扫场所码!

    在进入公共场所都需要扫描场所码的当下,纸质健康码作为一种无需手机的场所码查验方式,为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孩子等群体解决了出行难题。市民携带纸质健康码,可由场所管理人员进行反向扫码,完成通行信息登记。纸质健康码如何申领、获取?场所管理人员又该如[详细]

    05-12 20-05大众网
  • 护士节视频策划丨我前行的理由

    他们用双手呵护生命,用微笑温暖人心,他们是身着白衣的天使,也是守护生命的卫士。在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向所有坚守在护理岗位上的护士致敬。[详细]

    05-12 20-05大众网
  • 济宁电动自行车“新规”实施一周有余,你戴头盔了吗?

    《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5月1日实施以来已一周有余,该《办法》要求电动车骑乘者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5月1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济宁的大街小巷,记录下《办法》实施一星期之后电动自行车骑乘者的佩戴头盔情况,并对一[详细]

    05-11 21-05大众网
  • “十四五”期间 济宁将加大健康企业建设推进力度

    5月11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宁市健康企业建设典型经验做法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济宁市将继续加大健康企业建设推进力度,在组织领导、政策支持、技术支撑、长效管理机制上下功夫,持续推进健康企业创建活动。[详细]

    05-11 21-05大众网
  • 济宁这34人未按规范佩戴安全头盔被曝光

    《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于2022年5月1日正式实施。5月10日,济宁公安交警曝光34名驾乘人员未规范佩戴安全头盔、未在指定位置悬挂合法有效的号牌等违反行为。[详细]

    05-10 19-05大众网
  • 关爱残疾人!全国助残日期间济宁推出八项“暖心”活动

    根据济宁市政府残工委有关安排,济宁市残联将围绕“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活动主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助残日期间重点开展八项活动。[详细]

    05-10 11-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