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好方面持续发力 济宁市推动惠民利企政策精准直达市场主体

2022-05-24 18: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德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邢德蕊 济宁报道

  5月24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财政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稳定经济“大盘”、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良方”,为确保省第二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落地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济宁市税务局在“精准落实好、分析测算好、宣传辅导好、跟踪监督好、协同配合好”五个好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惠民利企政策精准直达市场主体。

  政策“快”落地,优化机制强保障

  济宁市建立健全“领导小组+工作组”工作机制,在市、县两级税务部门分别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税费政策组、留抵退税组、督察工作组等11个工作组,自上而下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保障运行机制。各工作组分别对政策宣传、业务辅导、风险防控等条线工作制定细化实施方案,建立应急预案,制发《退税减税办工作流程》,以流程图的方式“挂图作战”,对标对表操作,精确指导各县(市、区)局,实现了工作部署科学化、工作协调畅通化,有力推动退税减税工作落实落地。

  济宁市建立完善上下联动机制,制定了《落实退税减税政策问题快速反应机制实施方案》,抽调骨干人员组建快反团队,通过内网邮件、钉钉平台等形式及时提报、解决问题,定期编制《问题答复口径》并及时下发,确保问题有人管,业务不中断。同时对各县(市、区)局进行实地督导,汇总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建议,及时研究解决方案,做到上下步调一致,工作推进不掉队。

  济宁市完善资金保障机制,与市财政局、人民银行济宁分行联合制定跨部门《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协调机制》,明确三部门退税工作职责和会商退税资金拨付情况,及时解决退税峰值预警、财政资金保障等重大问题。

  辅导“全”覆盖,宣传服务增便利

  针对增值税留抵退税,济宁市积极开展政策辅导,实现优惠政策应知尽。3月份底以来,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济宁市积极进行政策宣讲活动,在各区县局办税服务厅,着力搭建智能化、个性化、全业务“远程互动综合服务平台”,开辟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和服务专线,帮助企业熟悉政策,掌握流程。

  以“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为主题,围绕第二批政策清单落实,济宁市积极开展效应宣传,推进政策惠企红利速递。今年4到5月份,济宁市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线上+云端”政策宣讲、“实地调研问需”等特色活动,以及“融媒看税宣”“创业政策进高校”等各具特色的主题宣传,通过制作海报、短视频、系列专访等“短平快”政策解读产品,努力营造了“税收优惠清单人人皆知”的良好氛围。

  济宁市全面优化服务措施,保障落实清单直达快享。为方便清单中涉及到的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充分享受政策,全市各级税务部门借助于税收大数据系统,对纳税人缴费人开展“一对一”政策推送和辅导提醒、对企业实行“点对点”直连服务,同时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进一步简流程、简材料、简方式,实现办税“网上办、自助办、线上答”,力求税费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直达市场主体。

  全链条“严”控制,筑牢风险防火墙

  一个机制做保障,济宁市以部门协作提升防控质效,建立“对内协同,对外协作”工作机制,对内通过科室配合,制定风险识别、风险应对、风险评价具体实施办法,对外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配合,对骗取退税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和联合惩戒。

  一个平台筑基础,济宁市以数据画像降低退税风险,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对纳税人所属行业、规模类型进行细分,按照行业特征进行涉税风险“画像”,对退税额100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和建筑、批零、房地产等高风险行业,提前介入,通过专项重点审核和打击骗取退税政策宣讲等方式,提升纳税人的风险认知,有效降低退税风险。

  一个团队做支撑,济宁市以风险模型增强应对能力,抽调业务骨干组成风险防控专家团队,加强事前预审、事中审核、事后分检三个环节的风险点分析。由专家团队梳理退税减税各环节风险点,探索建立分类风险指标模型,通过典型案例剖析和风险模型标准化建设,提升风险应对的规范性。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