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第二届“寻找美术符号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启动

2022-06-02 15:2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荣耀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尹荣耀 济宁报道

  6月2日,济宁市召开第二届“寻找美术符号助力乡村振兴”写生创作活动新闻发布会,本次活动从6月份启动,系列活动预计将延续到11月,活动选取长沟镇作为年度写生创作现场点,旨在依托其丰富厚重的“运河文化”“龙山文化”“生态文化”及“历史遗迹”等自然人文资源,进行文化内涵的挖掘和提炼,打造独具地域特色的乡村旅游观光点、打卡地。

  据了解,自2021年起,省文联、省美协着力打造“寻找山东美术符号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系列活动,作为一项全省美术界自上而下的品牌活动,按照“一市一品牌,市县有区别,村镇有特色,政府能参与”的工作目标,通过组织美术作者深入乡村写生创作,挖掘本地乡村历史人文底蕴,表现人文风貌和乡土民情,寻找地域的美术符号,以美术形式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去年济宁市积极响应号召,在梁山县率先启动“寻找济宁美术符号助力乡村振兴”美术创作活动,并在市艺术剧院举办了首届成果展,参展作品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现了济宁乡村振兴过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文艺工作者的热烈欢迎,其中的优秀作品在省展中斩获佳绩,济宁市被授予优秀组织奖,两名同志获得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今年,市文化“两创”推进指挥部和公共文化服务专班高度重视文艺创作工作,谋定了全年开展1000场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和1000件精品创作的任务目标,并将开展第二届济宁市“寻找美术符号 助力乡村振兴”写生创作活动作为年度重点任务,由省美术家协会、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政协书画联谊会主办,市美术家协会、任城区文联、长沟镇人民政府承办,于6月1日上午,在任城区长沟镇举行了写生创作启动仪式,正式拉开了第二届活动的序幕。选取长沟镇作为年度写生创作现场点,旨在依托其丰富厚重的“运河文化”“龙山文化”“生态文化”及“历史遗迹”等自然人文资源,进行文化内涵的挖掘和提炼,开展美术创作、墙体彩绘、大型作品展等活动,打造独具地域特色的乡村旅游观光点、打卡地。同时,以点带面,在全市各县市区同步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全面铺开、美术家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

  本届活动重点开展写生创作、艺术培训、集中展览等三大板块系列活动,突出三大特色,一是写生创作扎根乡村一线,授予长沟镇写生创作基地,组织全市骨干美术艺术家分批次赴长沟镇,对运河码头、龙山文化广场、葡萄种植基地等现场开展集中创作,同时,组织各县市区围绕自身特色文化资源,深入基层开展美术创作。二是技能培训探索“点单”式供给,每次现场写生活动收集创作需求意见,汇总各县市区相关培训需求清单,按需邀请省文联、省美协、省民协等有关专家,对提升手工艺、创作水平等开展培训。三是作品展覆盖省市县三个层面,在长沟镇创作的优秀作品纳入任城区作品展,在全市范围择优选择部分作品举办大型展览进行集中展示,精选20幅优秀作品,冲击省美协组织的“喜迎二十大山东省‘寻找美术符号 助力乡村振兴’第二届成果展”,争取再创佳绩。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