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读济宁丨峄山:登高揽胜 看“岱南奇观”

2022-06-08 15: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陈纯璋 赵曼如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见习记者 陈纯璋 赵曼如 济宁报道

  这里让孔子发出了“登东山而小鲁”的感慨,这里传颂着梁祝的故事……6月8日,“游读济宁”2022山东省旅发大会百人创作团来到峄山,追随儒家先贤足迹,体验“登东山而小鲁”的情怀。

  “峄山因‘怪石万迭,山无土壤,积石相连,络绎如丝,故名绎焉’而得名。”峄山风景区策划营销科经理闫呈城说,众多书籍中都有关于峄山的介绍。《诗经·鲁颂》有“保有凫绎”句。《书经·禹贡》有“峄阳孤桐”的记载。《左传》《史记》《水经注》等也提及过峄山。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在游记里记载:“峄山,山如垒卵,高者数丈,大小亿万,以堆石为奇功。”

  乘索道一路攀升,峄山独特的地质地貌景观便映入眼帘,一座座壮观的“石蛋群”,各式各样惟妙惟肖的象形石,引得创作团达人们忍俊不禁。“一路走来,微风拂面,俯瞰齐鲁大地尽收眼底,尽显豪迈。”抖音达人梓淇说。

  站在一片一亩见方的大石台九峰台往北望,可以看到峄山顶上九峰并列的奇姿。并肩而立的九峰,从东往西依次是冠子峰、车辋峰、断虹崖、小神崖、大神崖、王母峰、丹丸峰、舍身崖和五华峰。

  九峰之中,丹丸峰最为神奇,远远望去,在峰顶的石头上,有一颗圆圆的石蛋,如丹似丸。“这个丹丸石高约十八米,粗十二米,倾斜而立,悬系半天,最奇妙的是丹丸石与支撑其下的大石间竟然有一线缝隙。”闫呈城说,它看起来岌岌可危,但千百年来它一直巍然耸立,稳丝不动。

  创作团达人们徜徉石海中,只见怪石密密麻麻,层层叠叠,成千上万杂乱堆砌,多处密不透风,偶尔又有玲珑剔透之景。山石或如虎豹蹲踞怒目,或如群象欢聚洗浴,或如山鬼狰狞守关,或如窃窃美女含羞召唤。

  来到峄山,不得不看“小鲁台”——“孔子登东山而小鲁”时登临的地方。据了解,当年的孔老先生带领众弟子到峄山讲学,刚来到这个地方,举目四望,便发出了小鲁之叹。石壁上的“孔子登临处”“大观”等刻石都是出自明清文人的手笔。

  峄山自然风光奇特,人文景观丰富。峄山海拔不过580余米,虽然不高,但却集泰山之雄、黄山之秀、华山之险于一体,素有“岱南奇观”“邹鲁秀灵”“天下奇石第一山”之美誉。“峄山虽然不高,但每一处高耸的石头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颜值领域达人小璐来了说,非常值得大家来游览。

  古往今来,峄山吸引了众多历史名人的观山赏石,留下了许多瑰丽的诗文墨宝、碑碣石刻,形成了丰富的文化积存,为峄山增添了奇异的文化光彩。据统计,峄山现存的摩崖刻石和历史碑碣达三百多处。其中著名的“秦峄山碑”,是历代研究中国书法的珍品。峄阳、孤桐、子思、春秋“四大书院”,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山上怪石堆叠,孔窍幽邃,泉涌云间,峰插天表,古木苍翠,杂花若锦,移步异景,引人入胜。峄山登临,山风拂面,观奇石耳目一新,读石碑重温历史,让想象力无限纷飞。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