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流失治理面积711平方公里 济宁市水土保持状况持续向好

2022-11-03 16:40: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德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邢德蕊 济宁报道

  11月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2021年水土保持公报》解读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年以来,济宁市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711平方公里、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2881个,济宁市水土保持状况持续向好。

  科学精准高效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济宁市明确任务目标、严格考评,探索形成了山丘区连片治理、小流域“生态+经济”“生态+清洁”、“生态+旅游”、扶持民营等水土保持生态治理“济宁模式”。同时,济宁市采取“水保搭台、政府导演、部门唱戏、全社会参与”的建管模式和“政府引导、财政支持、市场运作、全民参与”的资金筹措方式,在治理中注重水土保持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充分融合,因地制宜打造生态产业型、生态宜居型、生态观光型等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凤凰山、牙山、龙湾湖等“宜业、宜居、宜游”的小流域治理典型不断出现。

  十年以来,全市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711平方公里,累计投资9.7亿元,建设塘坝池等小型蓄水保土工程773座,年新增蓄水保水2800万方、年新增保土效益155万吨,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28条,治理区水土资源得到高效利用,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群众收入得到显著提高,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水土保持的有力支撑。

  依法严格规范开展水土保持监管工作

  济宁市认真贯彻“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以政策制度落实为重点,以严格责任追究为抓手,构建了系统完善、权责明晰、科学规范的监管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了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机制和制度,实现了向“严实硬”的根本转变,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防控,全社会水土保持法治观念、生态意识显著增强。

  十年以来,全市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2881个,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验收1032个,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5.3亿元,开展了9期卫星遥感监管项目查处整改,采取遥感监管、现场检查、书面检查、“互联网+监管“等相结合的方式,对水土保持方案实施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实现在建项目监管的全覆盖全链条。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