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济宁乡村振兴“密码”丨小蒜头大产业 “种”出致富好前景

2023-04-21 19:5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大众网记者 赵冉冉 济宁报道

  4月20日,大众网记者走进金乡县鱼山街道崔口村,两层半别墅整齐划一,让人眼前一亮。作为金乡大蒜的发源地,崔口村的村民们大多做着与大蒜相关的生意。

崔口村村貌

  从吃救济粮的“贫困村”到如今的“乡村振兴样板村”,崔口村依靠发展大蒜,形成了集科研、种植、收购、冷藏、加工、出口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走出了一条产业强、农民富、乡村美的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崔口村年集体经济收入600万元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万元以上,让农民真正享受到产业振兴的红利。

  种大蒜 开新路

  “哪想着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啊?”崔口村村民赵方斌回忆起自己年轻的时候,感慨万千。以前,村里住的房子都是土垒的,“见不到一块砖,一下雨就漏,一漏两三天”。

  经过40多年发展,翻天覆地,靠的是什么?俩字——“大蒜”。

  “我们的老书记韩允其发现大蒜是经济作物,市场价格较高,便有了让群众种植大蒜,搞活村集体经济的想法。”赵方斌说,不料刚开始,大蒜的推广种植就遭遇了难题,很多村民宁愿种麦子少收,也不愿意冒险种大蒜。

  这时,韩允其就让村干部、村里的党员带头种蒜。“拿着老书记韩允其借给的100元,买了蒜种,在自家6亩2分地上全部种上了大蒜。”赵方斌说,大蒜的效益果然好,一亩大蒜的收入赶上了三亩麦子的收成。

  看到好收益的村民们,也逐渐打破固有思维,陆续开始种植大蒜。至此,大蒜种植在村里迅速推广开了。

收获的大蒜

  引良品 扩销路

  在种植过程中,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韩允其意识到,要想进一步带动村民致富、促进金乡大蒜形成品牌,必须对品种进行改良、依靠科技的力量种植优质品种。为此,崔口村从山东农科院引进了俄罗斯无苔大蒜,试验田里的大蒜产量极高,亩产是本土大蒜的3倍。在村党支部的指导下,村里引进改良品种,大蒜的品质、产量得到很大提升,村民收益有增加,生活质量也得到提升。

  看着崔口村村民走上了致富路,金乡周边的村庄、乡镇也纷纷效仿,开始种植大蒜。为了提高崔口村大蒜市场的竞争力,韩允其又安排村里的党员干部、村民群众到金乡批发市场主动推销崔口村大蒜。凭借“诚信经营、薄利多销、顾客至上”的理念,崔口村孕育出了金乡大蒜交易市场。

  要想将小蒜头真正成为村民致富的“金疙瘩”,仅靠种植颇为限制。“大蒜的种植面积持续扩大,内销已远远消化不了当年收获的大蒜。”发现问题的韩允其,又作出了对内发展仓储、对外扩大销路的想法。

  说干就干,一方面他带领村民在村里成立冷藏、购销公司,另一方面他组织起村班子和党员,分成几批开始在全国各地跑购销。很快,省内外的粮油进出口公司,如河南外贸、安徽外贸、黑龙江外贸……都和崔口村建立了联系。

  为方便村民,在1984年到1990年间,韩允其还组织村班子和党员成立了购销站,无偿为村民提供服务,让村民种植大蒜增收增加了底气。

  支部引领 产业兴旺

  看着日渐向好发展的村庄,村党支部又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上做起了文章。

  “我们以‘村集体+企业+农户’的模式将集体土地作价入股,让村民人人持股、个个当家。”韩允其说,崔口村每年村民股利分红近220万元,人均分红2000余元,户均分红5800余元。除了每年以土地入股分红、到村驻地企业打工收入外,村民还可以将分红再次入股企业,实现“钱生钱”,村民的腰包更加鼓了起来。

  而对于村办企业,崔口村又进行了整合,将大蒜冷藏、食品加工、塑料包装企业相联合成立了东运集团。“如今的东运集团拥有68家子公司,大蒜储藏能力达24万吨。”韩允其介绍,为提升大蒜产业高质量发展,集团成立了山东省大蒜工程技术大蒜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具有国家资质的济宁市农产品检测中心,聘请15名专家教授为特聘研究员等,并与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进行大蒜优良品种选育、品种脱毒等科技研发。先后种植收集大蒜品种200余个,发生产出了黑蒜、蒜粉、蒜粒、大蒜胶囊、大蒜素等产品,热销美国、阿联酋等地,为经济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如今,崔口村已经形成了集研发、种植、收购、冷藏、加工、出口于一体的大蒜全产业链条,其中驻地共有大蒜加工销售企业86家,80%以上的村民拥有自行经营的冷库和企业。而崔口村年集体经济收入600万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万元以上。不仅如此,每逢大蒜收获季,更是吸引周边6-7个县百姓前来打工,每日人数可达1000到2000人。

  崔口村的发展就是整个鱼山街道发展历程的缩影。现在鱼山街道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专业农产品交易市场和国内外最大的大蒜交易集散中心、价格形成中心、信息发布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电子商务中心。未来,鱼山街道还将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为契机,构建包括绿色优质大蒜种植业、大蒜特色产品加工业、现代农产品物流业、农业休闲旅游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五大产业为一体的大蒜产业簇群,以大蒜产业带动乡村发展,为蒜都小镇的发展持续注入活力。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