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济宁丨济宁港航龙拱港:打造江北最大的智慧化集装箱“内河示范港”

2023-05-15 08: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德蕊

  大众网记者 邢德蕊 济宁报道

  5月10日上午,央媒省媒一行来到济宁港航龙拱港,采访调研龙拱港发展情况。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济宁港航龙拱港率先将“海港先进理念”全面引入内河,是全国一流“智慧、绿色”内河集装箱港口,也是全国第一家常态化运行无人智能水平运输的内河港口。

济宁港航龙拱港的自动化岸桥正在作业

  “我们在路端布置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AI摄像头,可以实现道路交汇处交通参与对象的深度感知,通过传感器融合感知定位算法,实现了车辆精确定位。”在自动化岸桥旁,龙拱港党群工作部宣传员周博韬介绍,通过科技赋能,操作员在远程控制中心就可以实现百米之外的设备的远程操控,无人集卡全场高精定位2厘米以内,停车对位时间5秒钟以内,比传统人工集卡对位效率提升30%以上。

操作员在远程控制中心进行远程操控

  龙拱港处于“瓦日铁路-新兖铁路-长江-京杭运河”三横一纵的丰字型物流通道的中心点位置,东邻京杭大运河仅200米的距离,南接龙拱河,西依济徐高速;横向依托新兖铁路,向西可以深入中原经济区,辐射西北能源基地,对接一带一路,向东可以连接青岛港和日照港;纵向依托京杭大运河,向南可以直通长江及长三角地区,与上海港和宁波港互通。货物主要涉及炭块、陶土、瓷砖、成品纸、调味品、大米、小麦等品种。

无人集卡车正在运行

  2023年,1至4月份,全市港口完成吞吐量2057.7万吨,同比增长25.9%;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4.97万标箱,同比增长260.6%,此外,龙拱港项目配套9.37公里的铁路专用线,已入选2023年山东省重大项目,集装箱将直通港区,前港后铁。龙拱港总共规划了18个2000吨级泊位,2023年底二期10个泊位投入运营后,可以实现年吞吐量集装箱80万标箱,件杂货100万吨能力,年吞吐货物超2000万吨,将开启江北内河绿色化、智能化集装箱运输的新模式,有力推进大宗货物“公转水”“散改集”。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