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两创”看济宁丨吃上旅游饭、家门口就业……鲁源新村走出文化致富路

2023-05-15 18:3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大众网记者 赵冉冉 济宁报道

  在千年古村鲁源新村,青砖灰瓦的建筑、古色古香的牌匾……优秀传统文化渗透于村庄规划和民风培育中,处处能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韵味。

鲁源新村

  从鲁源新村入口处拾级而上,是儒学美德示范街。“鲁源书房”就坐落于儒学美德示范街上,平时面向村民,旅游时节服务游客,是一个既传统、又开放的公共文化空间。

儒学美德示范街

  汉风艺术馆的商铺门前行人络绎不绝,格外引人注目。选取“仁、义、礼、智、信”儒家五常、金声玉振中的编钟编磬等元素制作而成的弦丝画,通过不同造型和颜色的丝线叠加,文化气息跃然而出。

  弦丝画带动了村里妇女就业增收。“目前,村里很多妇女为了照顾家人和孩子,都没有选择外出务工,平时都闲在家里,后来村里引进了‘线编店’,我就组织大家利用闲暇时间来这里学习技术,加上店里提供原材料和销售渠道,技术比较娴熟的村民一天可以做8件左右,日均收入能达到120元,这充分解决了我们村民就近就业的问题。”谈起增收致富,鲁源新村妇联主席孔凡玲作为村内线编项目的发起人,也讲出了自己的初衷。

村民正在做弦丝画

  在这里,你可以到“孔子邮局”制作电子明信片,可以到“汉风艺术馆”里体验线编技艺,还在“徐弓坊”里观赏省级非遗制作技艺、体验投壶射箭,……这些富有传统韵味又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吸引着游客和村民争相来“打卡”。

体验拓印

  一间小屋,一方院落,一张沙发,一片绿意盎然的风景……一排排新颖别致的“别墅民宿”成为了游客们来曲阜旅游“落脚休息”的首选之地。目前,鲁源新村共发展各类特色民宿120多家,旅游民宿业已成为鲁源新村村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

鲁源新村民宿

  鲁源新村位于孔子诞生地曲阜市尼山镇中部、尼山省级文化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北接尼山国家森林公园、尼山孔庙,南邻孔子湖国家级湿地公园,素有“圣人原乡、儒学摇篮”的美誉。

  如今的鲁源新村,以文化“两创”示范点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以“中华文化体验、诗书礼乐传家、美德健康生活”为特色的文化“两创”示范村。着眼满足前来参观的国内外嘉宾学者“可看、可观、可体验、可感受”的全方位需求,将文化体验、非遗手造、中华礼仪、传统服饰、孔府美食等特色文化展示展演项目进行优化整合,打造“流淌的经典”儒学美德示范街区。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