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婚姻登记惠民便民服务措施公布

2023-05-18 17:25:36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尹荣耀

资料图

  5月18日,济宁市公布多项便民服务措施,全市11处婚姻登记机关免去婚姻登记工本费、复印费等费用,免费提供婚姻登记证件照拍摄、打印服务,且不附带任何有偿服务。

  “婚育户”一件事集成服务

  依托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联通民政、公安、卫生健康户籍和生育信息数据,只跑一次可办理婚姻登记、婚姻状况变更、户口迁移审批(夫妻投靠及子女随迁落户)、生育登记4件事项。即办理结婚登记的当事人在办理结婚登记过程中,可同步申请变更户口簿上的“婚姻状况”登记项目、办理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申请和生育登记三种事项,民政部门代为采集申请后,及时推送给公安、卫生健康部门办理,做到只进一扇门、只跑一个窗、办成多项事,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全(跨)省通办

  全市通办是市内户籍人员可自由选择市内11处婚姻登记机关任意一处结婚登记。最新出台的政策,自2023年5月20日起,双方当事人中有一方为山东省常住户口的,免于提交居住证。

  全(跨)省通办是在《婚姻登记条例》规定的婚姻登记业务范围和实施婚姻登记“全市通办”的基础上,双方当事人均非济宁市常住户口,但是一方经常居住地在济宁市的,可以到济宁市内的经常居住地县级民政部门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离)婚登记;双方中有一方为山东省常住户口或原登记地在山东省的,可以到济宁市内任一县级民政部门婚姻登记机关补领婚姻登记证。

  婚姻登记全流程免费

  全市11处婚姻登记机关免去婚姻登记工本费、复印费等费用,免费提供婚姻登记证件照拍摄、打印服务,且不附带任何有偿服务,全市婚姻登记“零收费”。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业务的当事人,自带照片符合规定的,婚姻登记机关予以采用。

  创新婚俗礼仪方式

  积极开展免费颁证仪式,适时组织领导颁证、金婚见证新婚、社会名人颁证等活动,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提高当事人的仪式感,引导当事人用庄重的颁证仪式代替大操大办。积极探索新式婚礼,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集体婚礼,比如,曲阜市新中式婚礼模式,围绕“迎亲嘉礼、正婚典礼、答谢喜宴、回门省亲”环节,形成4大项、10小项现代中式婚礼流程,探索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以及群众心中认可、广泛参与的现代中式婚礼。

  婚姻家庭辅导服务

  全市11处婚姻登记处全部建立一站式、多元化的婚姻家庭服务机制,为当事人提供情感辅导、心理疏导、婚姻危机调处、处理家庭关系的方法等服务,提高当事人维护婚姻家庭的综合能力和素质。比如,曲阜市婚姻家庭辅导室工作人员对接受辅导的每一名服务对象都认真做好记录,建立档案,定期进行分析,对重点家庭建立长期联系,制定长期辅导计划。邹城市把一些心理咨询师、法律工作者、婚姻家庭咨询师和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吸纳进来,组建了50余人的婚姻家庭辅导团队,定期组织个案分析,提高辅导业务水平,增强辅导的针对性。婚姻家庭辅导在提升婚姻家庭责任感、化解矛盾纠纷、增进婚姻幸福等方面发挥了较好作用,全市到婚姻登记处办理婚姻登记人员接受辅导率达55%以上。

初审编辑:尹荣耀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