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揭秘“感动中国”李文波:忠孝难两全的铁汉

2013-02-21 11:01 作者:王琨 来源:大众网
19日晚,当2012“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出炉,海军军官李文波获此荣誉时,青岛平度崔家集镇河北丁家村一片欢腾,邻里奔走相告,因为这里就是李文波的老家,是什么铸就了这位将二十余年青春岁月奉献给祖国的铮铮铁汉?这里就有答案,这里有着李文波最初的记忆,有陪伴他的兄弟,也曾有他慈爱的双亲,更有这山东大汉最为心酸的往事——永远横亘在国人心中的“忠孝”命题,让人难以抑制英雄泪。

李文波荣获“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称号。

李文波在观测气温。

保礁战士李文波。

    大众网青岛2月21日讯(记者 王琨)19日晚,当2012“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出炉,海军军官李文波获此荣誉时,青岛平度崔家集镇河北丁家村一片欢腾,邻里奔走相告,因为这里就是李文波的老家,是什么铸就了这位将二十余年青春岁月奉献给祖国的铮铮铁汉?这里就有答案,这里有着李文波最初的记忆,有陪伴他的兄弟,也曾有他慈爱的双亲,更有这山东大汉最为心酸的往事——永远横亘在国人心中的“忠孝”命题,让人难以抑制英雄泪。
    除了那些在家乡拼命学习,改变命运的日子,在这里,为人子的李文波还有对家人深深的亏欠,由于常年守礁,李文波总是难以顾及家庭,先后有6位亲人去世,都因为大洋阻隔而无法回家尽孝。2005年9月,李文波母亲病危,李文波回家陪伴不到10天,就接到上级上礁的命令,军令如山,军令就是出征的号角,忠孝不能两全。当李文波将必须要回去的消息告诉家人时,已经不能说话的老母亲只是抬头看看儿子,勉强维持的生命似乎被抽去了一根支柱,但在老母亲含混不清的话语里,隐约可以分辨出“儿子回去……给我毒药”的声音——老人重病五载,身上多处烂伤,每天遭受的痛苦可想而知,但从没有提过让儿子回家看一眼,只想着儿子多报效国家,甚至不惜用了结生命的方式除去儿子的羁绊。李家兄弟几个也对李文波说,“部队的事情是国家任务,不能因为你一个人耽误了,家里有我们,不用你靠在这里。”李文波含泪跪别母亲,踏上回南沙的路,离开后第三天,老母亲撒手人寰,未能在母亲床头送终,也成了李文波心中永久的遗憾。 
    除了母亲,对家人,对自己的身体,李文波也有难以用语言表达的神情:李文波说,1992年,儿子呱呱坠地,他仅请假一个月回家照顾,分别13个月后,儿子会已经走路了,一家人团聚时,儿子叫他“叔叔”,望着长期天涯各一方的儿子,李文波泪水涟涟,亲了又亲,却总是不够,“铮铮铁汉英雄泪,儿女深情满征衣。”儿子的家长会,做父亲的未能参加过一次,更别提带妻儿旅游了。20多年的守礁生活,让李文波从一个20出头的大学毕业生,变成了年近五十、两鬓斑白的“半大老头”,还患有头晕耳鸣、风湿疼痛等多种职业病,尤其是关节炎发作时,上厕所、下楼梯都需要人搀扶,虽然如此,李文波仍然告诉记者,他并不后悔,每次上礁,他都精神百倍。 
    对于“忠孝”这个国人永久的话题,李文波说:“忠孝难两全。我长期在南沙守礁,对家人,对爱人,对儿子的关心照顾很少,她们都知道我是在干大事业,为的是大爱。我认为忠即是孝,我为国家尽了忠,干好了工作,就是对母亲和家人的最好报答,老人不就是盼着儿子有出息吗?当国与家不能兼顾时,我选择的是国家;当忠孝难以两全时,我选择的是精忠报国。二十年家里大大小小的事耽误了不知有多少,可我没有耽误过一次守礁。”

责任编辑:谢加通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