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山东省首例禽流感患者借助纸笔与医护人员交流

2013-05-04 10:01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今天下午从枣庄市立医院获悉,经过13天全力抢救,我省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恢复自主呼吸。专家表示,这意味着病人已脱离生命危险。
  本报枣庄5月3日讯 记者今天下午从枣庄市立医院获悉,经过13天全力抢救,我省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恢复自主呼吸。专家表示,这意味着病人已脱离生命危险。另外,在该院感染科救治的我省第二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各项检测正常,即将出院。
  今天上午11点左右,医护人员将我省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张某的气管插管拔掉,改用面罩连接呼吸机进行无创呼吸。另外,停止使用镇静药物,昏迷13天后,清醒后的张某情绪很激动,流下了热泪。他借助纸笔,哆哆嗦嗦地跟医护人员交流。第一句便问:我现在在哪里?接着问道:我家人都好吗?下午4点左右,在枣庄市立医院重症监护室,记者在病床前看到,张某情绪稳定,积极配合医护人员治疗。
  省胸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孙文青告诉记者,患者恢复状况十分理想,已脱离生命危险,心率、血压、氧合、呼吸都很正常,一两天便可以撤除呼吸机。目前患者的下呼吸道病毒检测结果已连续三天呈阴性,抗病毒治疗取得明显效果。从4月29号、30号一直到现在,完全测不到病毒的核糖核酸,说明体内不存在病毒复制,体内抗体足够消灭病毒。他表示,患者距痊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一步主要是营养、呼吸、电解质支持以及抗感染方面的相关治疗。
  下午3点40分,在枣庄市立医院感染科主任孙宝霞陪同下,本报记者独家获准进入该科隔离病房,见到了我省第二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张某4岁的儿子。孩子戴着口罩,躺在床上看小人书《熊出没》,床上放着他刚刚玩过的米老鼠气球,他妈妈坐在床边给他讲解。
  孙宝霞说,从4月30日到现在,小患者作了3次咽拭子核酸测试,全部呈阴性,病毒得到控制。孩子目前呼吸平稳,没有咳嗽、咳喘症状,饮食睡眠良好。昨天CT检查显示,炎症明显吸收。孩子血常规检查指标正常,心肌酶谱也恢复正常。专家组认为,小患者由于发现早,救治及时,症状轻,病情很快好转。再观察两三天即可康复出院。
  枣庄市中区疾控中心传染病科副主任杨祯打电话告诉记者,枣庄两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的4名密切接触者,几次咽拭子测试皆为阴性,很快将解除医学隔离观察。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