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调查

两位“美丽中学生”找到了

2013-04-17 13:14 作者:孔令茹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新闻:14日,曲阜70岁老人张志杰回家途中摔倒,两位善良的中学生将其搀扶到家,然后悄然离去。16日,本报以《孩子,你们叫啥?爷爷想当面道声谢》为题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14日,曲阜70岁老人张志杰回家途中摔倒,两位善良的中学生将其搀扶到家,然后悄然离去。16日,本报以《孩子,你们叫啥?爷爷想当面道声谢》为题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16日,在热心网友及曲阜市志愿者的帮助下,记者在曲阜市实验中学见到了该校初二年级学生宋洁宁和宋志豪,两人正是救助老人后悄然离开的那两位中学生。

“爷爷伤好点了吗?” 俩学生很关心老人情况 

  16日上午,记者再次浏览曲阜城门口网站看到,有网友在“美丽中学生”的帖子下方回复:两位学生是实验中学的宋洁宁(女)宋志豪(男),曲阜最美中学生!” 

  接到该线索后,记者立即赶到曲阜市实验中学,该校综合管理科一位孔姓老师经过再三核实,确认照片中的两位学生是该校初二6班的宋洁宁和10班的宋志豪。 

  上午11点,记者在曲阜市实验中学课外活动实践基地见到宋洁宁和宋志豪。听说宋洁宁和宋志豪搀扶摔倒老人又将老人送回家的事情,同学们纷纷围到两人身边,想听听事情的来龙去脉。 

  宋洁宁和宋志豪站在同学们中间,显得有些紧张和不安,只是一直腼腆地笑着。“爷爷脸上的伤好点了吗?”宋志豪听记者说曾去过老人家里,赶紧向记者询问老人的情况。 

  聊天中记者得知,宋洁宁和宋志豪同是书院街道毕家村人,14日中午在延恩路准备等公交车回家时,碰上了老人摔倒的那一幕。“我们俩正等公交车,向西转头看到一个爷爷躺在地上,脸上还有血,我赶紧拉着宋洁宁过去扶起爷爷。”宋志豪回忆说,那位爷爷当时躺在地上,伸出一支手想要人拉他一把,让人看了很心疼。  搀扶老人回家后,宋洁宁和宋志豪没有向家长和同学提及,直到网上和报纸上出现两人的照片后,身边的老师和同学才得知此事。“我觉得没什么,谁看到都会去扶一把。”14岁的宋洁宁和宋志豪说。

老人见到学生很高兴 专门写下一封感谢信 

  16日中午,记者带着宋洁宁和宋志豪来到受助老人张志杰的家。再次见到宋洁宁和宋志豪,张志杰有些激动,拉着两个孩子的手有些哽咽。 

  “娃娃们真好,爷爷谢谢你们,娃娃们能这样关爱一个陌生的老人,我感动。”虽然右眼已经失明,但张志杰还是把本报16日“寻找中学生”的报道逐字读完,向两个中学生伸出了大拇指。 

  宋洁宁和宋志豪站在老人身边,不时向老人说些什么。“爷爷,我们到周末的时候再来看你,帮你洗洗衣服、拖拖地。”宋洁宁看到张志杰独自居住在小屋,眼睛有些湿润,老人脸上未愈合的伤口也让她非常担心。 

  “娃娃啊,爷爷不用你们照顾,爷爷能照顾自己,你们现在最重要的是学习。”张志杰说到高兴处,不禁唱了起来,看得出来他很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 

  在采访中,张志杰向记者要了纸笔,亲手写了一封感谢信,希望记者能转交给曲阜市实验中学的校领导,让其他同学向这两位中学生学习。 

  曲阜市实验中学副校长王廷志说,他们16日一早就看到了关于“美丽中学生”的报道,老师们对学生助老的善良举动十分赞赏。“下周一的升旗仪式上,我们将举行一个特殊的表彰仪式,全校学生一起向宋洁宁和宋志豪两位学生学习。”王廷志说,学校将继续跟进此项爱心之举,并将在周末或节假日组织学生去帮助孤寡老人,让学生继续接受感恩教育。

“美丽中学生”宋洁宁和宋志豪: 将获授“彬彬有礼好青年”称号 

  “两位中学生的做法值得社会学习和提倡,曲阜各中小学校都在开展感恩教育,去年8月份开始曲阜也在建设‘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已经将爱心深深地植入心中。”曲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岳耀方说,这件扶老助老的事情虽小,但却是整个城市“大爱之城”的具体体现。

  曲阜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宋洁宁和宋志豪将入选5月份的“曲阜好人”,并成为2013年度曲阜好人之星的候选人。岳耀方表示,宋洁宁和宋志豪代表了曲阜青少年善良、向上的形象,将授予2013年度“彬彬有礼好青年”,希望青少年带着一颗善良的心,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人,做新时代的好青年。

  本报记者 孔令茹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