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曲师大文学院毕业晚会:青春终散场 等待再团聚

2013-06-28 14:01 作者:贾凌煜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新闻:6月下旬的曲师大,校园中弥漫着浓郁的离别气息。轮番上演的毕业晚会、风格迥异的毕业靓照……在毕业之际,学子们都在绞尽脑汁地想留下最后一点念想。其中,毕业晚会是重头戏之一。每年,文学院的毕业晚会倍受期待,这个学院的毕业晚会凭借独有的曲园特色,俘获了众多学子的心。

    6月下旬的曲师大,校园中弥漫着浓郁的离别气息。轮番上演的毕业晚会、风格迥异的毕业靓照……在毕业之际,学子们都在绞尽脑汁地想留下最后一点念想。其中,毕业晚会是重头戏之一。每年,文学院的毕业晚会倍受期待,这个学院的毕业晚会凭借独有的曲园特色,俘获了众多学子的心。
350个名字都上了海报
   22日晚,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毕业晚会如期举行。偌大的大学生活动中心里座无虚席,除了文学院的学生,还吸引了其他院系的学生前来观看。
  “一直在商量着排练话剧,忙活了半年多,突然发现就要毕业了!”大四最后一学期,中文话剧社的成员们还想排练,在舞台将尝试题目的过程一个个展现给观众。选好题目却没有了时间。
  整个毕业晚会,最意味深长的莫过于77平方米的海报。这个海报由2009级文学院所有毕业生的名字填满,“再见,你好”四个大字透露出这台晚会的主题。
  看到海报,现场的每一位毕业生,总会不自觉地寻找自己的名字。坐在台下,看着巨幅海报的每一处,都是熟悉的名字。
  “全院350名毕业生,不可能全部上台表演,用什么形式给毕业留下点记忆呢?”海报的设计者石文学既是毕业生,也是这台晚会的导演之一,谈及海报的创意,他说,让每一位同学都上一次舞台是初始动力。和其他导演商量后,让每个毕业生的名字都上台吧,这个比较可行,77平方米的海报就“出炉”了。 
  在台下,毕业生庄婷婷在海报中找到了自己的姓名。“形式很新颖,说不出来的感觉,有些伤感。”看着硕大的海报,庄婷婷只能从上到下地再仔细看一遍,努力把每位同学的名字都刻进脑海。
朗诵声唤出离别眼泪
  “21日前夕,在阳台上聊天,姐妹们,我要回家了。”
  在一首诗歌朗诵中,毕业生们这样说,这时候,才发现曲阜这座小城是那么让人迷恋。大学四年,在家与大学之间来回那么多趟,这一次,离别后回来的次数就寥寥无几了。
  “我们总是抱怨路途艰辛,前途茫茫,甚至捶胸顿足地质问。”在舞台上,学子们情不自禁地朗诵,青春不该是美妙的吗?只是,痛苦就不美妙了吗?迷茫就不幸福了吗?拧巴就不绚烂了吗?
  “在大学四年里,有人在设计生活,有人被生活设计了;有人在抱怨,大学四年什么都没学到。只是,什么都学到了,前方的路该怎么走下去呢,也许满世界都是路,可我们要么是抬不起脚,要么是不知道该往哪里放脚。”这些话语,字字撞击着每一位毕业生的心灵深处。 
  朗诵着、朗诵着……,台上和台下毕业生们的眼睛湿润了,有的女生相互安慰着。
  “都是我们想说却表达不出来的。”一位毕业生说,当初考到曲阜这座小城,曾经恨过、也曾埋怨过。如今就要离别了,却发现心中有那么多不舍,已经把校园和宿舍当成了自己家。
  “以后有时间,还会回来看看,在校园里散散步,都是极好的。哈哈……。”虽然笑着、闹着,毕业生们的眼泪不再“听话”了。
这晚会俘获众多学子
  在曲师大,学生们宁可不看自己院系的晚会,也不能错过文学院的毕业晚会。文学院及曲园特色的节目,俘获了众多学子的心灵。晚会结束后几天,一些经典的语句仍在学生们中间传唱。
  “我们的晚会不是汇报演出,而是用各种方式缅怀青春,回忆大学生活,道出种种依依不舍。”总导演马泽说,这正是与其他院系不同的地方,也是精华所在。不管别人评论如何,我们收获了学生的心,这就足够了。 
  如今,文学院的毕业晚会在校园内已经形成品牌优势。“我们认为,文学院应该代表曲园的高雅艺术,学院一直非常重视晚会的举办,强调学生的自主性。”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庆海说,毕业晚会是学生们对大学四年的总结,也能带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反思,让别的院系更深入地了解文学院。 
  “我们总是说,只要有机会上舞台就不要错过,面对上千观众,如何在谈吐间把他们的目光抓住,非常关键。”看着又一届学生就要离校了,徐庆海有很多不舍,曲园是一个容许青涩、容纳青葱的地方,是一个可以挥洒青春却不能挥霍青春的地方。
  青春终究散场,但是大家都在等待团聚。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