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试运行停车计时收费制度

2013-09-11 12:08 作者:李倩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新闻:患者到医院就诊,最担心的就是停车难问题。在济宁两大医院实行停车计时收费的基础上,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也开始运行停车计时收费管理,试行一周来,医院明显多出30多个停车位,有效遏制了外来车乱停乱放问题,基本解决医院停车难问题。

齐鲁晚报济宁讯 患者到医院就诊,最担心的就是停车难问题。在济宁两大医院实行停车计时收费的基础上,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也开始运行停车计时收费管理,试行一周来,医院明显多出30多个停车位,有效遏制了外来车乱停乱放问题,基本解决医院停车难问题。

10日,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门口安装了崭新的门禁系统,在车辆入口处也竖起一个敬告牌:为加强医院停车场地管理,方便就诊病人的车辆停放,保证绿色畅通,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将于93起实行机动车停放收费运行服务,试运行期间不收费。

这是医院的停车卡,医院近期将实行停车计时收费,现在是试运行期间不收费。”10日上午9点,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门口的车辆接踵而至,保安班长崔兴全熟练地将一张崭新的停车卡在门禁系统上刷了一下,递给驶入院内的车辆的车主。声过后,停车卡上记录了车辆进入院区的时间。

医院实行停车计时收费并不是为了多收钱,而是为了遏制外来车辆乱停乱放的行为。到医院就诊的患者,只要出示当日的诊疗证明,停车仍然是免费的。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保卫科科长谢文典说,这种政策主要是为了阻挡部分蹭车位的车主,既方便患者寻找停车位,也为了预防院内出现交通拥堵的现象,同时,保障急救车辆畅通。

在借鉴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济医附院车辆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该院向济宁市物价局等部门提交了相关申请,具体文件下发后,将会在医院醒目位置公示相关收费管理规定。

上午10点多,就诊的车辆鱼贯而入,记者看到,驾车就诊的患者在前院停车场找到空车位并不困难。医院是公共场所,本身场地资源就相对稀缺,如果有外来车辆长期霸占车位,我们病陪人家属就很难停车。开车到医院的病陪人家属肖女士说,开车到医院看病最愁的就是停车问题,看见一个空车位后边都有几个车争,很多都是副驾驶下车抢车位,一些外来车辆长期停放,上面落了一层灰,一看就是蹭车位的。肖女士表示为杜绝这样的蹭车族,医院的确该收费,但也希望医院能合理收费。

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保卫科副科长郝延兵介绍,试行这一政策后,医院对院内停车场统一进行了规划、分区管理。目前设有办公区专用停车区、120急救车专用停车区、就诊患者专用停车区、消防专用通道等。南大门一进一出,西大门光出不进,院区内形成单循环,同时,在通往锅炉房停车场区域安装一进一出的门禁蓝牙系统,便于职工车辆的管理,避免院内出现拥堵的情况。

延伸:

二院计时收费运行一周

30余位蹭车族

一直以来,医院都是免费停车,除了就诊患者的车外,不少周边的外来社会车辆也在医院内蹭车位,导致院内车位周转率低,时常出现拥堵现象。医院保卫科副科长郝延兵说,去年医院还将篮球场和锅炉房用地也改造成了停车场,并增设了停车位,但仍不能缓解医院停车难题。他表示,医院共有370多个车位,自从93试运行停车计时收费管理以来,虽然没有收费,但医院前后院车位周转率明显提高,多出30余个停车位。

我们医院地处繁华地段,医院骨科大楼启用后,医院的患者确实多了,但除了患者就诊的车辆之外,旁边琵琶山市场、千千惠以及国翠城等外来车辆蹭车位的现象越来越明显。是不是患者的车我们都能看出来,有的一停三五天,一些商铺的车开走一辆又停下另一辆,以前确实没有办法。医院保安队班长崔兴全说,但实行这一措施后,虽然是试运行,周边商户的不少外来车辆出去不少,医院每天的车流量在1500多辆次,基本都能有序停放,就诊高峰时段院内拥堵问题也有效解决,车位的周转率大大提高了。

附院、人民医院实行一年

夜间车位空余率达60%

为缓解医院停车难,去年11月份,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济医附院两大医院实行停车计时收费管理,同时,医院职工也将车辆停放院外,将有限车位让位于患者,这种做法也赢得患者们的支持。试点一年多,两大医院的停车难题得到有效缓解,夜间车辆的空位率也明显提高。由于医院门诊量过大,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也将酝酿建设立体停车场,最大程度缓解就诊停车难题。

以前院内经常出现堵死的情况,门前的健康路每天几乎也要堵上1小时。而实行这一措施后,外来蹭车族被有效遏制,院内没有出现被堵死的情况,车辆都能循环起来,夜间车位的空位率也由以前的20%增加至60%以上,出了长期被霸占的100余个车位。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保卫部部长朱海涛说。

医院现有车位有限,规划车位加上临时停车位不过600个,而医院一天的门诊量多达5000多人次,每天的车流量也达2800多辆次,尤其是周一、二、六就诊高峰时段,达到3000多辆次,停车难问题比较突出。朱海涛说,医院也意识到这一问题,计划在拆迁掉一栋宿舍楼,加上旁边小广场的面积,在医院东南角位置规划建设立体停车楼。同时,医院新建的东院区也规划建设了2000余个地下停车位,新院区启用后,停车难题将会有效解决。

妇儿医院花园改绿化树

新增200余个停车位

医院停车难不仅在三甲医院存在,城区不少医院都面临就诊停车难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济宁市妇女儿童医院也对院前草坪和后花园花坛进行改造,增设了200余个停车位,满足了医院就诊患者停车需求。

医院以前仅有70多个停车位,每天9点之前基本就停满了。我们对后花园进行了改造,种上了绿化树,增设了停车位,基本满足了医院就诊患者停车问题。济宁市妇女儿童医院院长崔涛说。

医院停车难是现在患者就诊时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济宁两家医院的做法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也让医院收获更多的信赖和口碑。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徐凌忠表示,停车计时收费、打破医院职工停车的优先权,这是医院服务理念的体现,也是改善医患关系的一种努力,值得鼓励,同时也给其他医院解决这类问题提供了一个示范。徐凌忠也建议,要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停车难的问题,有关部门还应加大社会公用事业的投入,配建相应的基础设施,采取多种措施解决停车难。

记者 李倩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