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梁山县推行土地托管 现代农业梦全面起航

2013-10-09 08:57 作者:李丹 李继保 程绍君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近日,梁山县杨营镇蔚营村召开土地流转竞标大会,成功将2000余亩土地流转出去,这标志着蔚营村历时6个月的土地流转工作迈入一个新台阶,蔚营村的现代农业梦正全面起航。

    大众网济宁109(记者 李丹 通讯员 李继保 程绍君)近日,梁山县杨营镇蔚营村召开土地流转竞标大会,成功将2000余亩土地流转出去,这标志着蔚营村历时6个月的土地流转工作迈入一个新台阶,蔚营村的现代农业梦正全面起航。

  蔚营村位于梁山县杨营镇政府东,全村345,耕地2365亩。全市大规模驻村入户 面对面谈心交流活动开展以来,济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指挥调度科科长马保军于20133月来到蔚营村任市派第一书记。他与新上任的老板书记侯宪强一起,在杨营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促进农民和村集体增收为核心,以推动农村土地流转为载体,解放思想,凝聚力量,知难而上,大胆实践,积极推行科学的土地集约经营模式,闯出了一条符合本村实际的土地流转新路子。

  该村土地流转工作坚持依法、自愿、有赏原则,把老百姓利益放在第一位,土地流转可以让老百姓得到更大的实惠。据该村村民侯宪宽介绍:一家一户种地,每亩地除去成本,不算人工费,每年也就是能挣1000元左右,现在把土地按照每亩每年800斤小麦补偿转租给合作社,也不用人力种地受累了,收入还不少,再是还能有时间去工厂专心打工,能再挣一份工资,真是太好了。该村会计侯圣营通过计算得出:土地流转为本村人均经济收入提高1000元。流转土地可以租给种粮大户或合作社经营;由村两委牵头,组织村民成立种粮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订单农业,村民可按地入股,年终收益时按股分红。

  蔚营村块小且零散,不利于农田机械化作业,耕种困难的现实。原有生产道路、排灌沟渠布局极不合理,走路难、浇地更难,种地浇地已成为人们的一种负担。全村土地流转后就可以彻底改变这种现状,蔚营村前期合理规划修建了生产路和灌、排水沟渠,确保大型农机进得去出得来,确保旱可浇、涝可排。下一步将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供种、统一农资采购、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培训、统一销售、统一品牌包装及认证六统一经营模式,实现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形成品牌产品,搞农产品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价值,发展绿色农业,实现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增长。

    梁山县着眼破解基层组织建设中最难突破的村集体无钱办事这一难题,坚持组织部门牵头抓,供销系统具体抓,整合两部门优势,联手在全县全面推行土地托管,促进了村集体普遍增收,供销社拓展服务市场,农民群众得到实惠,党建带社建实现共赢。截至目前,全县15个乡镇(街道、开发区)140多个村已完成土地托管、流转面积近7万亩。

   探索运作模式,拓展服务内容。以村级党组织为龙头,以基层供销社为服务主体,以专业合作社为纽带,联合涉农企业、包地大户等,对农民零散地块进行统一托管服务,以合同形式约定服务内容,通过集约化、规模化运作管理降低生产管理成本,向农民收取低于同期市场价格的服务费用,在不改变农民土地承包权和收益权的状态下,完成农民托付的各项服务,通过参与土地托管相关专业合作社盈利分红及提供有偿服务,增加村集体收入。通过实践,梁山县探索出四种土地托管模式:一是由基层供销社领办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村两委协助管理与服务;二是由基层供销社流转农户的土地,村两委帮助协调并参与管理;三是由村两委流转农户的土地,由基层供销社提供全托管服务;四是由村两委与农户签订托管协议,基层供销社再与村两委签订服务协议。
    发展合作组织,提升服务效能。在土地托管服务中,各乡镇和有关部门积极支持配合,协调村党组织、有关企业等广泛吸收农户、土地承包商成立各类种植专业合作社;整合社会农机资源,成立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以专业合作社为基础,成立专业服务队,并制订《专业合作社章程》,明晰社员之间的利益关系及分配办法。
  加强技术培训,提供人才保障。县委组织部结合开展农村党员干部周末按需巡回送教活动,组织县供销社、农业局、农机局等相关部门专家和业务骨干,到每个乡镇开展业务培训,组织有开展土地托管工作意向的村干部到现行试点村参观学习。与农业技术服务机构建立联系,加强对农业生产与管理的技术指导和培训,举办良种技术推广、标准化生产、测土配方施肥、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农业机械操作与维护、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运作与管理等技能型方面的培训,培育了一批种养业能手、农机作业能手、科技带头人、优秀经纪人等新型农民。
  梁山县推行土地托管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县供销社和基层供销社把质优价廉一举多得的服务拓展到现代农业生产的广阔空间,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服务市场,尤其是县委组织部与县供销社联手;村两委与基层供销社合作,协助供销社在助推农业发展中有所作为,使县供销社在县直部门中、基层供销社在农村党员干部群众中的影响力有所增强,为基层供销社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有效破解了三农难题,在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的同时,解决了农民种地难、增收难的问题。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