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最难懂十大江苏方言说"爸爸去哪儿" 专家:方言有研究意义

2013-12-13 08:3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日前,近日,江苏各地纷纷用方言说“爸爸去哪儿”,导致江苏最难懂的十大方言爆红网络。排名中位居第一的是高淳话,其次则是溧阳话和丹阳话。对于高淳方言此次无悬念夺冠,专家表示,作为一个存在4000年的方言语种,难懂又难说的高淳话其实很有研究意义。

     最难懂十大江苏方言说"爸爸去哪儿" 网友:确实听不懂  

     日前,近日,江苏各地纷纷用方言说“爸爸去哪儿”,导致江苏最难懂的十大方言爆红网络。排名中位居第一的是高淳话,其次则是溧阳话和丹阳话。对于高淳方言此次无悬念夺冠,专家表示,作为一个存在4000年的方言语种,难懂又难说的高淳话其实很有研究意义。 

     近日,江苏各地纷纷用方言说“爸爸去哪儿”,导致江苏最难懂的十大方言爆红网络。由此可见,《爸爸去哪儿》的影响力和威力该有多大。《爸爸去哪儿》不仅让参与其中的 明星服装代言大火了 一把,还让其中的 宠物和 玩具畅销。这一次,仅仅因为用十大方言说“爸爸去哪儿”这一句话,十大方言就火爆中国。所以,有网友预测:谁傍上《爸爸去哪儿》,谁就大红大紫。下一步,谁又有这个打算和先知呢?

排名:江苏十大难懂方言出炉

在这样的一份排名中,前十位最难懂的方言分别是:第一,高淳话;第二,溧阳话;第三,丹阳话;第四,南通话;第五,苏州话;第六,江阴话;第七,泰州话;第八,大丰话;第九,扬州话;第十,盐城话。这些方言特色各异,恐怕这其中有很多市民们都不太熟悉。不过,在网上有人总结出了它们的特点。

根据百度百科上显示的资料,高淳话的特点是“高淳土话发音轻语速快,多用浊音,有‘语言活化石’的美称,被称为‘古韵方言活化石’,具有独特的价值。高淳土话无法书写,也缺乏音标体系,只靠当地人口口相传。”

第二名的溧阳话,特点在于“由于受到北方语的侵袭和处于山峦环抱、交通闭塞的地理环境,溧阳方言在吴语基础上又有了一些变异。溧阳方言里有些从字面上可以看出原句的意思。另有一些方言译成普通话,如果不是溧阳人,从音译后的字面上无论如何也不能理解出意思”。

而排在第三的丹阳话,它则“保留了当代吴语的大部分特点,但由于其地理位置的原因,也一定程度上受到江淮官话的影响。丹阳话保留了十里不同音的特点,同时越往东往南,越接近典型的吴语,而反之则越背离。”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