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张艺谋超生上户口调查:官方称无违规操作(图)

2013-12-13 09:44 作者: 来源:中国青年网
【张艺谋超生上户口调查:官方称无违规操作】张艺谋与妻子陈婷的3名超生子女,在江苏省无锡市上户口一事,近日被炒得沸沸扬扬。违规生育的孩子为何还能上户口?名人特权因素是否在从中作祟?无锡公安部门对多件事情的说法为何前后不一?地方计生部门和公安部门是否存在违规甚至违法行为?

     

张艺谋(资料图)

     【张艺谋超生上户口调查:官方称无违规操作 】

       张艺谋与妻子陈婷的3名超生子女,在江苏省无锡市上户口一事,近日被炒得沸沸扬扬。违规生育的孩子为何还能上户口?名人特权因素是否在从中作祟?无锡公安部门对多件事情的说法为何前后不一?地方计生部门和公安部门是否存在违规甚至违法行为?

  今天,记者来到无锡,就此事件展开调查。

  超生孩子上户是否合规

  12月2日,无锡市滨湖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张艺谋、陈婷违法生育事实已查实,两人生育的3名子女分别于2001年、2004年、2006年在北京出生,均未取得计生部门批准生育的证件。此外,该微博还表示,张艺谋、陈婷两人于2011年9月领取结婚证,因此,3名子女均为婚前所生,属非婚生育。

  随后,无锡市公安部门回应称,张艺谋3名子女上户口手续齐全且无违规操作。但有质疑认为,超生的孩子没有准生证,如何顺利上了户口?

  12月12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来到张艺谋3名子女落户的滨湖区鼋头渚派出所。该所民警告诉记者,户口登记严格按照江苏省及无锡市的相关规定进行的。

  记者查阅了江苏省公安厅于2010年公布的《江苏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试行)》,其中第二十三条显示,婴儿(包括超计划生育,非婚生育的婴儿)出生后1个月内,由婴儿监护人或者户主向婴儿父亲或者母亲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出生登记。登记时需要提交的材料包括出生医学证明、父母双方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以及父母结婚证(非婚生的除外)。

  无锡市公安局官网也显示,出生登记仅需提交《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合法固定住所证明、夫妻双方均为集体户证明、单位接收证明等材料。

  也就是说,在无锡落户所需材料对准生证没有要求。

  至于必须提供的《出生医学证明》,根据原卫生部2009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的通知》和《江苏省关于<出生医学证明>签发的管理办法》等规定,凡具有助产技术服务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均可为本机构内出生的新生儿直接签发《出生医学证明》。对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是否需要提供准生证、夫妻婚姻关系证明、是否属超计划生育的证明等未作要求。

  由于张艺谋3名子女的出生地均在北京,而根据北京市相关规定和记者的走访,《出生医学证明》的办理时间为孩子出生后1个月以内,但超过1个月也可以补办。记者走访的北京市多家医院均表示,办理《出生医学证明》不需要提供结婚证和准生证。也就是说,张艺谋3个子女落户无锡所需的相关材料,其均可提供。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