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超级手机病毒全国蔓延 制作者为湖南大一学生

2014-08-04 10:24 作者: 来源:长沙晚报
近日,全国多地爆发手机病毒“XX神器”,给用户信息及财产安全造成威胁。据悉,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针对2日爆发的恶意手机病毒“XX神器”,在第一时间采取应急处理,在全国范围成功拦截该病毒短信千万余条,并阻断病毒下载链接。
     恶意手机病毒“XX神器”爆发 
    本报讯(记者 周游)近日,全国多地爆发手机病毒“XX神器”,给用户信息及财产安全造成威胁。据悉,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针对2日爆发的恶意手机病毒“XX神器”,在第一时间采取应急处理,在全国范围成功拦截该病毒短信千万余条,并阻断病毒下载链接。

  昨日,深圳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警方仅用17个小时侦破此案,该病毒的制造者是一名来深圳过暑假的19岁大一学生,在湖南某大学就读软件工程专业。嫌疑人李某交代,自己是学计算机专业的,所有动机只为了“逞能”。警方尚未发现嫌疑人非法获取的公民信息被用于非法用途。目前,李某因涉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被罗湖警方刑事拘留。

  被感染用户达数十万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通过分析发现,该恶意木马程序运行后,会在受感染手机的后台遍历通讯录,向其联系人列表群发短信息:“看这个,http://cdn.yyupload.com/down4279193/XXshenqi.apk”进行恶意传播;利用伪装的“XX神器”登录界面骗取手机用户进行注册,以获取用户手机号、姓名和身份证号等隐私信息;恶意木马程序通过手机后台服务监听并拦截短信,并将短信通过短信和email方式发送给恶意代码作者,泄露手机用户隐私。据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介绍,“XX神器”恶意手机病毒于8月2日凌晨被初次发现,包含病毒的短信在手机用户之间被大面积传播,至8月2日上午达到峰值。据初步估计,被感染用户达数十万。

  长沙移动公司网络部信息安全负责人李杨帆介绍,智能手机的功能越来越丰富,几乎可以相当于一台电脑,而手机病毒的传播方式也与电脑病毒类似。手机病毒一般是通过短信链接,用户在点击了链接之后会自动下载并安装病毒。“目前,所有通过长沙移动渠道销售的手机终端,我们都要求必须预装杀毒软件才能上市,从源头上进行防控。”安装杀毒软件可防控90%手机病毒

  对于如何防控“XX神器”病毒,李杨帆建议,手机病毒日益泛滥,市民首先应该安装手机杀毒软件,通过杀毒软件,可以防控90%的手机病毒。手机短信发送来的大部分的病毒都包含链接,所以市民尽量不要点击陌生号码发来的网络链接。李杨帆还提醒,目前,有一些伪基站可以模拟运营商、银行等号码发来短信,“建议市民们提高警惕,注意鉴别。”

  专家提示,已受感染用户可通过依次点击手机“设置——应用程序——应用程序管理”,选中“com.android.Trogoogle”和“XX神器”,选择“卸载”,点击“是”来卸载该组恶意应用程序。

  如何卸载此恶意应用程序

  已受感染用户

  依次点击

  设置

  应用程序

  选中

  应用程序管理

  com.android.Trogoogle

  XX神器

  卸载

  是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张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