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大学生未来工作地点更倾向二线城市

2014-07-15 10:55 作者:周凯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公布的《2014中国大学生城市形象及择业倾向调查报告》显示:薪酬待遇是大学生择业时最先考虑的因素,其次是个人发展空间和工作地点;大学生未来的工作地点更倾向于选择二线城市,其次才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近日公布的《2014中国大学生城市形象及择业倾向调查报告》显示:薪酬待遇是大学生择业时最先考虑的因素,其次是个人发展空间和工作地点;大学生未来的工作地点更倾向于选择二线城市,其次才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谢耘耕教授介绍,中国大学生传媒节组委会、上海交通大学社会调查中心对中国33个城市(涉及21个省、4个直辖市、4个自治区和香港)的123所高校的1.2万余名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开展调查后得出了这份报告。

调查显示,男生在择业时最看重个人发展空间,女生更在意工作地点、工作稳定性和强度。谢耘耕分析,这一结果与当前因社会分工的不同,男生更看重事业发展,女生更倾向于稳定的生活这一现状相契合。

    大学生受教育程度越高,择业时越优先考虑个人发展空间和专业对口。博士研究生相较于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在择业时更看重个人发展空间和专业是否对口,而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择业时最优先考虑的还是薪酬待遇。相较于东、中部地区,西部地区的大学生在择业时更在意工作地点和专业对口。

调查发现,月消费支出越高,越注重个人发展空间和企业文化;月消费支出越低,越注重工作稳定性。其中,每月消费支出在1500~2500元的受访大学生择业时对个人发展空间的重视程度超过了薪酬待遇;大学生对企业文化的重视程度则是随其每月消费支出的增长呈递增趋势,而对工作稳定性的重视程度则是随其每月消费支出的增长呈递减趋势。

    调查发现,薪酬待遇是以奖助学金、校内兼职和父母亲友资助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受访大学生择业时优先考虑的因素;而以校外兼职为主要生活费用来源的大学生则更看重个人发展空间,其次才是薪酬待遇,另外,其选择工作稳定性、工作强度和企业文化的比例也是较高的;相比之下,以奖助学金为主要生活费用来源的大学生择业时在工作地点、薪酬待遇、专业对口等方面的考虑较多。

    和以往公众的普遍印象不同的是,这次调查显示,大学生未来的工作地点更倾向于选择二线城市。在受访大学生中,选择在二线城市发展的比例最高,为57.2%,其次是北上广,占比29.5%,选择三线城市的比例为9.4%,选择国外、港澳台、乡镇和四线城市的比例分别为6.6%、3.1%、1.6%和1.5%。

男生更倾向于选择去北上广等发达城市发展,而女生更愿意选择二线城市。大学生受教育程度越高,越倾向于选择北上广、港澳台及国外发展。

东部地区学生倾向于选择北上广等发达城市,西部地区学生更愿意去二、三、四线城市及乡镇工作;就不同专业学生来说,文科生倾向北上广和港澳台,医科学生更愿意去二线城市,农科学生选择三、四线城市和乡镇较多,理科生倾向国外。

来源:http://zqb.cyol.com/html/2014-07/15/nw.D110000zgqnb_20140715_2-03.htm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张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