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屠呦呦宁波旧居要卖1.5亿 市民纷纷前往拍合影

2015-10-08 10:35 作者: 来源:北京晨报
近日,宁波市区开明街26号姚宅门口,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在拍照。宁波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微信号显示,今年7月,莲桥第区域杨氏故居,以超过2800万价格售出,成为当年宁波最贵豪宅,而杨氏故居距离姚宅不远。

近日,宁波市区开明街26号姚宅门口,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在拍照。宁波籍女科学家屠呦呦获诺奖,一夜之间,她儿时住过的姚宅被大家重新关注起来。

屠呦呦宁波旧居要卖1.5亿

  近日,宁波市区开明街26号姚宅门口,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在拍照。宁波籍女科学家屠呦呦获诺奖,一夜之间,她儿时住过的姚宅被大家重新关注起来。

  市民姚宅前拍照留念

  宁波海曙区开明街26号姚宅是屠呦呦旧居,是一座民国建筑。从前天起,这里时不时有市民前来合影。管理姚宅的物业公司加强了保安力量,要求保安24小时巡逻。

  这不禁让人想起,作家莫言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山东高密老家的遭遇。从莫言获奖第二天起,慕名前去高密东北乡参观莫言旧居的游客络绎不绝,据说“墙角的砖头遭人挖走,墙皮还被抠掉了一块”。

  不过,姚宅大门紧闭。目前,这座老宅不属于文保点,而是“莲桥第”楼盘的其中一座宅子,其产权属于一家开发商。开发商一名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一些原因,目前不便对外开放。

  大宅门走出女科学家

  姚宅是开明街上仅存的传统建筑,建于民国初年,目前保存完好。主体建筑坐北朝南,由前厅、大厅、正楼、后屋组成。前厅和大厅为面阔三间二弄的二层楼房,饰车木栏杆,廊楼板端面有卷草纹雕饰。正楼为面阔三间一弄、进深五柱的高平屋,五脊马头山墙。后屋为三间一弄硬山式高平屋。

  这宅院走出过两位名人。一位是著名经济学家姚庆三(1911年-1989年),另一位就是屠呦呦。姚庆三是屠呦呦的舅舅。

  宅子是姚庆三父亲姚咏白所建,姚咏白是甬总商会代表,曾任上海法学院、复旦大学、大厦大学教授。

  屠呦呦小时候住在外婆家,在姚宅生活到上大学。住在姚宅时,屠呦呦就在附近的效实中学和宁波中学读书。

  1951年春,屠呦呦从宁波中学高中毕业,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院药学系,选择了一个在当时比较冷门的专业——生物药学,后被分配到中医研究院的中药研究所工作。

  屠呦呦和老伴李廷钊是中学同窗,1963年结婚,育有两女。1969年屠呦呦加入“523”项目时,在冶金行业工作的李廷钊也同样忙碌,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们咬牙把不到4岁的大女儿送到别人家寄住,把尚在襁褓中的小女儿送回宁波老家。

  “大女儿当年接回来的时候都不愿叫爸妈,小女儿更是前两年才把户口从宁波迁回北京。”李廷钊说。

  区长表示要保护旧居

  姚宅一直没有开放,但2014年7月,电视剧《我的媳妇是女王》曾在姚宅取景。电视剧里,姚宅是男主角父母家,庭院深深,书香世家。

  在明清时期,士大夫第、卢氏支祠、毛家大院等建筑都建于莲桥第。姚宅的隔壁,就是中国邮票大师孙传哲、宁波帮巨子李镜第的故居。

  2009年,包括姚宅在内的“莲桥第”街区相关项目,被宁波城投系统旗下的宁波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接手。

  有介绍称,公司以文化内涵为依托,结合现代商业,统一规划打造宁波最原汁原味的人文艺术院落街区。

  莲桥第位于宁波老城区的东南隅,东靠小沙泥街住宅小区,南至灵桥路,西临开明街、解放南路,北至大沙泥街,由37栋古建院落构成。区域内有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市级文物保护点2处,历史建筑18处,是宁波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屠呦呦获奖后,海曙区区长吴胜武也为宁波能走出这样优秀的科学家感到自豪,他表示,在学习她追求科学强国、造福人类精神同时,海曙将进一步保护好她的旧居。

  3个院落合售1.5亿

  昨天,记者拨打了“莲桥第”的售楼处电话。销售人员表示,这两天,姚宅一下子火了起来,来询问的人很多。

  据介绍,姚宅院落面积2200平方米左右,现在被分割为3个单独的院落,分别为900平方米左右、600平方米左右、600平方米左右。一个600平方米的院落售价近4000万元,整个姚宅售价是1.5亿元。

  销售人员说,姚宅属于商业地块,如果买走,装修不能随意改变墙体等结构,还是需要符合一定的保护要求的。

  宁波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微信号显示,今年7月,莲桥第区域杨氏故居,以超过2800万价格售出,成为当年宁波最贵豪宅,而杨氏故居距离姚宅不远。

  莲桥第的老宅之所以卖这么贵,开发商自有理由。“宁房公司”微信上说,“因为古宅修缮的特殊性,莲桥第也许是宁波迄今为止造得最慢的项目,也是工程造价超乎想象的房子。”

  “光修缮时一块青石砖的雕花就需要老工匠花掉一两天工时,光一个雕花门头就需要经验成熟工匠花费1个多月,更别提对那些旧瓦片、老柱子、古树的努力保留,标记分拣,重归旧位,这些都不知需要花怎样的时间和精力,才能达成如今的成果。”

  据《都市快报》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