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日本80岁以上人口破千万 老人“底层化”成经济隐患

2015-10-12 08:36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在日本川崎市一栋简易旅馆中,超过半数的居住者都是接受政府救济的老年人。前不久这里发生了一次火灾,让10位老人失去了生命。其实,按法律规定,简易旅馆不能供长期居住,它是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期接纳务工者的临时居所。旅馆的这场火灾暴露出的一个严峻现实就是,日本正在遭受贫困蔓延的威胁。
  在日本川崎市一栋简易旅馆中,超过半数的居住者都是接受政府救济的老年人。前不久这里发生了一次火灾,让10位老人失去了生命。其实,按法律规定,简易旅馆不能供长期居住,它是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期接纳务工者的临时居所。旅馆的这场火灾暴露出的一个严峻现实就是,日本正在遭受贫困蔓延的威胁。

  最新数据显示,日本80岁以上人口现已突破千万。老龄化加速、财政困境等诸多因素,使日本的社保和福利预算雪上加霜。近来,一本名为《底层老人》的新书畅销日本,它还有个副标题“一亿人晚年崩溃的冲击”。该书作者指出,日本有600万老年人孤苦伶仃,一半处于最低生活保障水平。若当前状况持续,日本将有九成老年人面临“底层化”。不过,调查同时也显示,老年人又是日本最富裕的阶层。2014年除房租外的全部家庭消费中,老年人消费占比48%。贫富差距悬殊,是形成这一悖论的根本原因。

  事实上,日本的贫困问题并不止步于老年人。根据日本政府最新公布的调查结果:约16%人口处于相对贫困状态,为1985年以来最糟糕的数据。相对贫困是指无法实现一般民众的普通生活,日常生活十分拮据,这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底层20%家庭收入仅占全部收入的0.2%,12%的富裕家庭占37%;二是低收入家庭不断增加,近半数家庭收入低于400万日元(约合20万人民币);三是低收入阶层不断扩大,年收入在200万日元(约合10万人民币)以下者已达1069万;四是非正式员工人数突破2000万,在全部劳动者中占比接近四成。

  如果说失业是导致贫困的直接原因,而政策失误则是贫困的根源。日本于1985年推出的《劳动者派遣法》,使非正式员工人群不断扩大。从表面看,日本的完全失业率呈下降趋势,但实际上却因劳动市场结构性转变,形成了大量非正规的就业。低工资、低保障,且随时可能丢掉工作的隐性失业大增。该法律经多次修改后,派遣员工逐步覆盖了几乎所有的产业。与此同时,日本政府还放任最低工资标准在低位徘徊,欧洲普遍以标准工资的40%为线,日本的这一标准仅为28%。另外,税收及社保等二次分配未能奏效,导致贫困问题不断加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任以来,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意在提振疲软的经济,但他却对贫困及其影响视而不见。量化宽松虽然刺激了股市、带来了日元贬值,同时也敲响了债务危机的警钟。目前,日本人均负债已达811万日元。与此同时,安倍还在经济增长战略中一边增加消费税、一边降低法人税,致使贫者更贫。

  最近这三年来,安倍首相不停地“射箭”,但日本经济就是迟迟不见大的起色。究其关键,还在于内需不振,而贫困恰恰是其症结所在。(张玉来)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