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山东创造”引领转型升级 凤凰涅槃迸发齐鲁活力

2015-10-19 08:08 作者:马俊骥 来源:大众网
10月12日至17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团在山东考察采访。

  

  “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记者在德州百龙创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访。6天时间里,采访团深入工厂车间、企业实验室、创客空间、实验田地头……与9个城市进行了“亲密接触”,令人耳目一新的“山东特质”让采访团成员们印象深刻、赞叹不已。

  

  山东菏泽玉皇新能源技术中心中,技术人员正在做实验。6天时间里,采访团深入工厂车间、企业实验室、创客空间、实验田地头……与9个城市进行了“亲密接触”,令人耳目一新的“山东特质”让采访团成员们印象深刻、赞叹不已。

  大众网记者 马俊骥 

  10月12日至17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团在山东考察采访。在6天的时间里,由全国40余家媒体的编辑记者和知名微信公众号、知名博主、理论专家、评论员共约80人组成的采访团兵分两路走进山东9个城市进行了采访报道。

  6天时间里,采访团深入工厂车间、企业实验室、创客空间、实验田地头……与9个城市进行了“亲密接触”,“新”字成为了大家最大的感受。梦想沃土、至高至新、升级传承、山东智造……令人耳目一新的“山东特质”让采访团成员们印象深刻、赞叹不已。从趵突泉边到泰山脚下,从明湖畔到黄海岸边,千万个梦想在孕育,无数个“全球首创”在创造,传统因创新而重焕生机,“山东智造”让世界叹服。新常态下,山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发展标杆、提升工作标准、提升精神境界,以创新驱动发展,迸发出前所未有的“齐鲁活力”。

  

  德州创梦空间成为创业者的天堂。10月13日,采访团在这里看到,创梦空间借鉴了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天津津京互联创业咖啡的运营模式,完善的办公条件、每月仅80元的工位费用、众多成功企业家的辅导、与投资人的亲密对接……

创梦空间的众筹平台。

  

  菏泽天华电商物流产业园的菏泽馆销售展厅内,各种菏泽特色产品琳琅满目。在这里,“大众创业”植入了城市基因。

  梦想沃土:

  创梦空间里耕耘梦想,“23条”扫清大众创业障碍

  “融入京津冀,我们要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发展后劲,提高城市发展能力,全方位吸收先进城市资源。”10月13日,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在与“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记者座谈时这样说道。

  正如陈飞所言,德州要“全方位吸引先进城市资源”,被众多创业者艳羡的北京“创客空间”就是其中一个。今年5月7日,李克强总理视察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与创业者交流,并品尝了一杯“创业咖啡”。在山东德州电子商务产业园的创梦空间里,同款的创业咖啡的馨香也伴随着梦想和激情弥漫。10月13日,采访团在这里看到,创梦空间借鉴了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天津津京互联创业咖啡的运营模式,完善的办公条件、每月仅80元的工位费用、众多成功企业家的辅导、与投资人的亲密对接……“楼内创客满座,杯中梦想不空”,在这里,“大众创业”的门槛被降到最低。

  “创客空间”并不是德州独有。在菏泽天华电商物流产业园,“大众创业”植入了城市基因。10月14日,在产业园一楼的淘宝特色中国菏泽馆,琳琅满目的菏泽特色产品集中展示,从国色天香的牡丹籽油,到朴实亲切的手工鲁锦,这些产品登上了网上商场“二次创业”。在楼上的创业区,众多创业企业在此孕育成长,它们享受着产业园带来的的创业辅导、政策扶持和物流优惠,大大降低了创业成本,涌现出了一批创业成果丰硕的知名企业,让创业梦想照进现实。

  微博网友@布鲁斯李前进评论说:一个众创空间,一张桌子、一台电脑、一个点子,就能创建一家自己的企业。采访团成员、新华网记者朱津明说,在这里创客簇集,脑洞大开,自由心灵互相碰撞出最具炽热的火花,创客们坐拥德州,追梦世界。

  今年8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在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深化知识产权、财税政策支持等方面提出23条意见,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新潜能,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降门槛、扫障碍”。一路走来,山东处处洋溢着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感染着采访团里记者,山东已经成为一块实现创业梦想的沃土。

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在济南高新区的济南药谷进行采访。

   

  “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记者来到潍柴工厂车间进行采访。在潍坊潍柴滨海产业园,巨大的潍柴船用发动机让采访团记者惊叹。

  至高至新:

  万众创新屡创“全球第一”,创新型产业集群蓬勃给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众多创业者的梦想在山东照进现实时,山东的科技创新也在创造着众多“全球第一”的传奇。10月12日,在济南高新区药谷的济南磐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一块背部长着人类皮肤的小鼠让采访团记者惊叹不已。这些不起眼的小鼠是人类皮肤标准模型,每只价值8—12万,它们的背上,承载着轰动业界的“全球第一”——首次实现了用体外分离培养的人皮肤细胞再生出完整的功能性皮肤。在济南药谷的孵化下,该公司成立短短两年就将产品打入了国际市场。

  同样“全球第一”的还有济南圣泉集团的生物质石墨烯生产线。作为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被称为“黑金”,是“新材料之王”。10月12日,采访团记者在济南圣泉集团了解到,经过七年研发,圣泉集团从玉米芯秸秆中创造性地生产出了石墨烯,建起了全球首条生物质石墨烯生产线。石墨烯与玉米芯纤维复合生产出了圣泉“内暖”智能多功能纤维,用它制作的“智能服装”具有抗菌抑菌、防紫外线等优异功能,将于本月投放市场。“高大上”的石墨烯新材料将走入寻常百姓家。

  同样“全球第一”的还有潍柴重机。10月12日,在潍坊潍柴滨海产业园,巨大的潍柴船用发动机让采访团记者惊叹。潍柴重机项目为我国大型船舶动力制造基地,主要生产大型中速船用柴油机,最大功率10000马力,拥有国内唯一船舶动力全系列化中速机产品和世界最高级别的MAN大机生产水平。2014年4月,我国目前最大的省级海洋专业执法船——“中国海警2115”正式交接入列,该船总长88.90米,型宽12.2米,型深6.3米,设计排水量1750吨,航速每小时不小于20海里,抗风能力为10级,为它提供动力的,正是两台潍柴-MAN发动机。

  行走在山东大地,采访团深切地感受到,山东科技创新成果累累,“至高至新”的元素渗透到山东的各行各业。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张士新告诉采访团记者,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山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我省创新发展的政策举措,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各项工作新提升,加强新兴产业培育、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实施新兴产业研发计划。重点支持高端装备、云计算、先进陶瓷、半导体发光、生物医药、现代农业和先进复合材料等我省相对优势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以技术突破带动创新型产业集群健康发展,力争到2020年,产值过千亿的创新型产业集群达到20个。

荣成海洋食品精深加工车间

临沂武河湿地公园中秋季美景犹如一幅水墨画。大众网记者 摄 

山东康平纳集团的生产车间高温高压筒子纱染色机正在染色,智能化车间中空无一人

  改造升级:

  创新让传统产业“改头换面”,“一行业一对策”推转型升级

  创新,并不只意味着创造,还意味着改造和升级。山东众多科技创新成果闪耀着亮点,在创新驱动下,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也吸引着采访团的注意。

  菏泽是中国牡丹之乡,牡丹种植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几百年来,被称为“国色天香”的牡丹最主要的作用是观赏。如今依靠技术创新,一株株牡丹在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吃干榨净”。牡丹花茶、牡丹籽油、牡丹化妆品、保健品……10月14日,琳琅满目的牡丹产品让采访团记者大呼“想不到”。菏泽牡丹花开百年,形成了特色产业。

  在烟台,很多胶东人吃了一辈子的花生油也被注入了创新的“滋味”。10月13日,采访团来到烟台的鲁花集团,该公司历经六年的研发努力,独创了5S纯物理压榨工艺,引领了中国食用油“二次革命”,开创了黄曲霉素“零时代”,2013年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奖。10月15日,在威海文登区,采访团为美轮美奂的鲁绣艺术品倾倒。传承了一百多年的鲁绣技艺依靠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设备,创新绣制技法,从传统家纺向艺术家纺转型。10年间,鲁绣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床上走到墙上”,卖出了一平米20万元的“天价”。

  在临沂环境监控应急指挥中心,科技创新织就的环保“天网”让人印象深刻。10月15日,采访团的记者们坐在指挥中心中,从大屏幕中可以清晰地看到,随着执法人员通过智慧环保管理平台轻点鼠标,40多公里外,莒南县一家造纸企业的污水总排口电动闸门就缓缓关闭了。利用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的智慧环保管理平台织就了一张“天网”,对临沂全市100多家重点污染源企业实现了全天候智能化监控,环境保护实现了快速定位、精准分析、迅速处置。

  10月16日,在泰安的康平纳集团,采访团成员们印象当中“高人工、高污染、高能耗”的纺织印染车间被焕然一新的智能工厂取代。总控室里电脑控制,机械手穿行不休,一批批筒子纱整齐地印染完成。作为一家传统产业民营企业,康平纳集团完成的“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2014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让纺织印染智能工厂成为可能。

  在山东,采访团成员一次次见到“万众创新”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改头换面、重焕生机的“魔力”。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省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办公室副主任李永红告诉采访团,山东实施创新驱动,“一行业一对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动现代农业,深入实施全省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和22个制造业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设立了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编制了《山东省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和服务业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安排省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3.6亿元。

  

  10月14日,在菏泽的山东天和压延铜箔有限公司,厚度仅为头发丝直径1/10的6微米厚铜箔让各路记者们大开眼界。在生产车间的样品展示区,各种不同规格的压延铜箔一一陈列。

10月16日,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泰山石膏股份有限公司,一睹全球最大纸面石膏板生产企业的风采。

  山东智造:

  生命力让世界叹服,中国制造山东版支撑制造强国建设

  实践检验真理,创新成果的转化需要市场的检验。在6天东西两线9个城市的采访行程中,采访团还见证着“山东智造”让世界叹服的生命力。

  10月14日,在菏泽的山东天和压延铜箔有限公司,厚度仅为头发丝直径1/10的6微米厚铜箔让各路记者们大开眼界。高精电子压延铜箔是制造智能手机、汽车、航天、军工等高尖端产品必需的材料,长期以来,国内没有企业能够生产,市场被日本垄断。2011年,该企业开始先后投资10亿元,从德国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高精电子压延铜箔生产设备和实验检测仪器,经过成千上万次实验,建成了国内首条高精电子压延铜箔生产线。到2017年,企业生产能力将超过日本的主要竞争对手,“山东智造”将屹立于世界市场。

  如果说菏泽天和铜箔是在细微处见功夫,那泰安泰山石膏则是于平凡处显力量。10月16日,在泰安的泰山石膏股份有限公司,采访团了解了企业从濒临关门到“全球第一”的传奇历程。泰山石膏1990年从一条二手石膏板生产线开始,以“自己打倒自己”的精神搞自我突破创新,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00余项,发明专利7项,外观专利设计10项,2014年获得泰安市科技进步最高奖。20年来,泰山石膏的主导产品纸面石膏板的销量从1993年的264万平方米到2014年增长到11.81亿平方米,增长了447倍。目前,泰山石膏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纸面石膏板生产企业,50%的国内市场尽收囊中。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中国制造“山东版”正在积极打造当中。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邱青森告诉采访团,今后十年,山东工业正处于由工业化中期向中后期迈进、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跨越、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提升的关键时期。山东正在按照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的部署,集中力量研究制订中国制造2025山东行动纲要,研究互联网+实施方案,下一步将积极对接和实施《中国制造2025》,积极打造中国制造“山东版”,努力把山东制造建设成中国制造的重要增长极、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产业支撑点、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两化融合的先导示范区和绿色发展的关键空间带。

  

  “一带一路”领航开放山东 区域发展蓬勃齐鲁生机

  10月份的威海海风飒飒,晚秋的阳光拨开海平面上的薄雾,无处不是一幅美丽的画卷。从今年开始,来威海的不少游客不仅要去刘公岛、成山头一览海滨美景,还要专程跑到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韩乐坊,逛逛韩国特色街道、品尝韩剧里经常看到的小吃、还能买到保真的韩国商品……仅是这里的韩国商品交易中心开业一年多零售额已达3500万,批发额达2.2亿。

  10月12日至17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在山东青岛、烟台、威海等9个城市采访采风。采访团走青岛海尔集团,看全球视野下的海尔培育出上百个小微CEO;在烟台中集来福士,看大国重器开出国门,被总理“点赞”;在威海韩乐坊,看这个海滨城市抓住“韩流”赚真金白银;在德州,感受融入京津冀的“德州路径”……在数天的活动中,“开放”成为采访团对山东经济发展的印象标签。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山东紧紧抓住“一带一路”、中韩自贸协定等政策红利,把外资引进来、帮企业“走出去”;通过区域发展,让城市打出了组合拳,焕发了蓬勃生机。一个开放的新山东,正展现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申超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