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冻肉反复解冻会产生大量细菌?是真的!

2015-11-07 13:33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很多人平时做饭时解冻一块肉,化开后切掉这顿食用的一部分,剩下的再冻回冰箱里。晏秋鸿说:如果实在要需要做冷冻保存的时候,建议大家把一大块肉切成每次可以食用完的小份量肉保存起来。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很多人平时做饭时解冻一块肉,化开后切掉这顿食用的一部分,剩下的再冻回冰箱里。然而,有说法称,这样反复冷冻解冻,肉容易滋生细菌。也有人认为,冻起才能封存细菌。究竟哪种方法才是正确的?

  央视“是真的吗”记者前往上海在德国莱茵tuv检测认证机构进行检测验证。在检测人员的帮助下,将同一块鲜肉反复冷冻解冻了四次,并在每次解冻后进行采样,检测样品中的菌落总数。检测结果显示,反复冷冻4次后,菌落总数竟然是最初的15倍,这又意味着什么呢?

  德国莱茵TUV检测认证机构高级工程师晏秋鸿说:微生物是引起食物变质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微生物过多会导致食物中的蛋白质分解成小分子的胺或者是胺类的碱性物质从而导致食物变质。在这次实验中因为测试的周期比较短,虽然菌落总数很高,但是食物并没有变质。不过我们认为这样一块肉,已经是属于高风险范围内了。所以建议大家不要反复的冷冻和解冻。

  看来反复冷冻后的食物并不安全。之前有网友却认为,冷冻会冻死细菌,不应该会出现细菌大量繁殖情况,但实验结果却与网友的认知完全相悖,这又是为什么呢?

  北京积水潭医院营养科主任赵霞说:食物冷冻不会杀死细菌,在化解的过程当中温度会升高,随着湿度变化,表面上的细菌容易产生繁殖。食物经过反复冷冻会破坏食物细胞,这样的环境更有利于细菌繁殖。

  专家的解释和实验结果都告诉我们食物反复冷冻并不安全,那么,我们该如何正确的保存肉呢?

  晏秋鸿说:如果实在要需要做冷冻保存的时候,建议大家把一大块肉切成每次可以食用完的小份量肉保存起来。

  赵霞说:最好的情况是应该现吃现买,不要反复冷冻。这样既影响味道又容易引起细菌污染,引发食品安全问题。(孝金波 实习生崔智临)

  你“中谣”了吗?: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