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影响中国历史的十篇政治美文之《出师表》

2016-01-25 17:50 作者:梁衡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侍中、侍郎郭攸之、费、董允等[11],此皆良实,志虑忠纯,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12]。侍中、侍郎郭攸之、费祎、董允等,都是忠良诚实之人,因而先帝才选留下来辅佐陛下。

  《影响中国历史的十篇政治美文》封面 (资料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已授权人民网文化频道进行连载,禁止其它网站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出版社联系】

  编者按:从古至今,以一篇文章而影响了中华民族政治文明、人格行为和文化思想的美文为数不多。著名作家梁衡从浩如烟海的千古文章中,选出了政治史上令人赞叹的十篇美文。它们已成为中华文明的经典,是中国两千多年来政治史上的坐标、文学史上的脊梁。

  《出师表》

  作者:诸葛亮

  【导读】

  诸葛亮是一个悲剧人物,他智可经天纬地,却生逢乱世;以非常之才,却侍奉了一个昏庸之主。但正是这种不可调和的矛盾才显示出了他的非凡品德:忠诚敬业。愚忠当然不好,抛开这一层不说,忠比奸好,勤比懒好,忠诚敬业是一种普世价值。放眼古今政坛,懒于公事,钻营投机,以售其奸者比比皆是。所以,诸葛亮的这种品德才难能可贵,这篇文章才得以代代相传,长读不衰。《前出师表》苦口婆心,讲君主“亲贤臣,远小人”之理;《后出师表》披肝沥胆,讲为臣“鞠躬尽瘁”之责。他提出了一个明君贤臣的政治标准,放之四海而皆准。

  【关键词句】

  亲贤臣,远小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名言成语】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作者介绍】

  诸葛亮(181—234), 字孔明,号卧龙,东汉末年琅琊阳都(今山东沂南)人,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军事家,同时又是一位卓越的文学艺术家。青年时随叔父逃避战乱隐居南阳隆中,经刘备多次邀请,辅佐刘备建立蜀汉政权,担任丞相。刘备死后,诸葛亮受命辅佐后主刘禅。234 年死于军中,时年54 岁。千百年来诸葛亮成为智慧的化身,其传奇故事为世人传诵。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