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八所高校公布自招方案!如何报考?

2016-03-09 14:41 作者: 来源:山东商报
2016年高校自招简章千呼万唤始出来。3月7日北师率先发布首个自招简章后,昨天,又有8所高校陆续发布。记者注意到,与去年相比,今年90所高校报名将全部在“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系统”进行,测试时间比去年提前一天,但继续“撞车”,除中国传媒大学从6月11日一直考到14日外,其他高校基本都定在6月11、12两日。这对能参加自招的考生和家长来说,可谓“幸福的烦恼”。

  2016年高校自招简章千呼万唤始出来。3月7日北师率先发布首个自招简章后,昨天,又有8所高校陆续发布。记者注意到,与去年相比,今年90所高校报名将全部在“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系统”进行,测试时间比去年提前一天,但继续“撞车”,除中国传媒大学从6月11日一直考到14日外,其他高校基本都定在6月11、12两日。这对能参加自招的考生和家长来说,可谓“幸福的烦恼”。 

 

  90所高校同一平台报名  测试时间继续“撞车”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显示,2016年共有90所高校具有自主招生资格,与往年不同的是,90所自招高校将全部通过阳光高考平台“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系统”接受考生报名。

  由于今年自招简章公布时间延后,给考生留下的准备时间及高校材料审核时间明显缩短。材料审核时间缩短,无疑对手里有获奖证书的考生更加有利,因为“硬杠杠”更容易审核。

  众所周知,2015年起,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开始限定报名学校数量。而从北京邮电大学2016年自招简章来看,高校对自招报名学校数量的限制今年仍将继续。北邮在简章中明确,考生报名学校不得超过3所。今年90所高校全部在同一系统网报,报名信息将更加透明,考生则更需要诚信报考。    

  自3月7日首所高校发布自招简章后,到昨天下午5点,一共有9所高校公布了2016年自招简章。除在同一平台网报之外,这9所高校的自招测试时间毫无意外地“撞”在了一起:

  北京师范大学:6月11日-12日

  西安交通大学:6月11日-12日

  中山大学:6月11日-12日

  武汉大学:6月11日、12日

  长安大学:6月11日

  四川大学:6月11日

  北京邮电大学:6月11日

  北京化工大学:6月11日

  中国传媒大学:6月11日-6月14日

  对于有能力参加自招的考生和家长来说,测试撞车,逼着他们首先得在这八所学校中做出选择,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幸福的烦恼”。

  排名靠前的高校收紧报名 

  仔细对照2016、2015年自招简章,不难发现,今年的自招简章无论是对报名条件的描述,还是对自招考核、录取优惠的表述,都更加具体。以武汉大学为例,在报名条件中明确,“必要时将对考生取得的学术成果(论文、出版物、文学作品、发明专利等)的原创性进行考查核实 ”,去年若干高校报名条件中的“学术成果”条款曾备受诟病。

  中山大学要求高中阶段在全国奥赛五大学科竞赛获省级赛区(联赛)一等奖及以上,或不少于2个不同学科省级赛区二等奖及以上奖励的考生即可报名。但报名条件中去年出现的“具有学科特长、突出才华并取得标志性成果者”,今年也演变为“在科技发明、文学创作、研究实践、才能禀赋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并取得标志性成果(须提供发明专利、公开发表论文、著作等证明材料)”。

  除此之外,像西安交大等高校今年还收紧了自招报名条件。记者注意到,西交今年自招只招三类考生,“高中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的考生”。

  也有不少高校放宽条件 

  尽管部分学校压缩了报名条件,但档次稍低一点的高校,今年则给自己留了更大的空间。

  以北京化工大学为例,根据简章,2016年报考北京化工大学化工材料类、理学类、机械信息类专业的考生由去年的四类增加至五类,新增“对于所报类别的专业有着浓厚兴趣,在相关专业领域取得过突出成绩、展示出创新潜质,或在相关专业领域确有突出特长者”。报考经管文法类也在去年两个条件的基础上增加了一类。北化要求新增报考条件申请者提供能体现本类别突出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实践成果或作品等相关证明材料。

  北京邮电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报名条件也有所放宽,比去年增加了“爱好设计创意,具备一定美术基础,参加过省级及以上青少年创新设计大赛、青少年设计艺术类大赛并获奖励的考生也可报名”。这对喜欢设计创意的考生是个不错的机会。

  与去年相比,长安大学今年自招条件也有所放宽。记者注意到,长安大学今年首次增加了高中阶段在“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BD-CASTIC)获得一、二、三等奖;高中阶段参加国家和各省级地理学会、地质学会、测量学会、地理信息学会、水利学会、环境科学学会主办的“地球小博士”等获得省级一、二、三等奖者。

  三高校要看学业水平成绩 

  部分高校不必寄纸质材料

  与去年相比,今年自招简章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部分高校开始提出要看学生的学业水平成绩。与此同时,也有高校不再要求考生寄送书面材料。

  到目前为止,在报名材料中增加“学业水平成绩”的高校有三所:武汉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化工大学。

  不需要寄送书面材料的高校为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

  西交将寄送纸质材料改为上传扫描件。中山大学则是直接上传申请材料即可。川大考生若获得相关推荐,请填写推荐人(含中学、社会团体或专家个人)信息。报名系统将向推荐人发送电子邮件,由推荐人按电子邮件中的要求下载推荐信模板,亲笔填写完成后扫描上传至报名系统。

  北京邮电大学比去年增加了“材料上传”和“网审”两个步骤。网审通过后才可以寄送报名材料。其中,报名申请表需中学审核盖章后寄送。报名材料也比去年增加了“自主招生申请报告”。初审过程中将适当向中西部地区考生和农村地区考生倾斜。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