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梦想启航的地方 叶诗文“重生”

2019-04-29 07:43: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李嘉 周欣

  新华社广州4月28日电 题:回到梦想启航的地方——叶诗文“重生”

  新华社记者李嘉、周欣

  27日的广州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泳坛明星“大战”——国际泳联全新赛事冠军游泳系列赛揭幕,伦敦奥运会冠军叶诗文代替队友出战女子100米蛙泳,不但赢得冠军,还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

  叶诗文当晚击败了英国选手克拉克、美国选手汉尼斯和队友于静瑶,以1分7秒48夺冠,这一成绩虽然不是今年世界领先,但对于很少游100米蛙泳的叶诗文来说已经相当不错。

  “其实这是我第二次比赛中游100米蛙泳。没想到能夺冠。广州是我的福地,这个场馆是2010年亚运会的游泳比赛场馆,也是我梦想启航的地方。”叶诗文笑着说。

  叶诗文对广州有别样感情,她14岁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就一举拿下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两枚金牌,从此备受关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她狂扫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两金,但随后遭遇生长发育和状态低谷,在不断有新人涌现的中国游泳队中显得黯然失色。

  叶诗文随后进入清华大学学习法学,大学的时光让“小叶子”焕然一新,但她始终离不开热爱的泳池。2018年底,她先后出现在11月短池世界杯北京站和12月杭州短池世锦赛上,不但精神面貌积极开朗,还展示了“新主项”200米蛙泳。在今年3月的全国冠军赛上,23岁的叶诗文接连收获200米个人混合泳和200米蛙泳冠军,并都达到奥运A标。

  “我目前状态很好,心态上可以说是重生了一次,训练和比赛更加快乐了。在清华大学学习的时间给了我很大帮助,让我慢慢沉淀下来,有时间去回想和反省低谷时的一些经历,现在我知道自己应该怎样去调整。”叶诗文说。

  “我刚刚从高原上下来,现在主要任务就是备战东京奥运会。我的主项仍然是混合泳,兼顾蛙泳。奥运会我会尽力而为,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惊喜。”她说。

  27日至28日举行的广州站比赛是冠军游泳系列赛的首站,比赛采用邀请参赛制,邀请的运动员都是里约奥运会、布达佩斯世锦赛的奖牌得主以及世界纪录保持者和世界排名佼佼者,为期两天的比赛共设置28项个人项目和6个接力项目,在50米泳池举行,直接决赛定胜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