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经开区“一村一法律顾问” 化解矛盾纠纷190余件

2021-12-27 16:23:28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济宁经济开发区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全区129村聘任法律顾问,27名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各村提供法律顾问服务,实现全区村法律顾问全覆盖。

  济宁经开区明确乡镇法律顾问团队为乡镇法治决策提供咨询和建议的权利和职责,明确村居法律顾问履行法治建设指导、法律服务代办、矛盾纠纷调解、法律知识宣传等职责。要求村法律顾问建立工作台账,每月在村里值一天班,每季度开展一次宣传教育,免费解答村民法律咨询等基础性服务,区统一制作联系卡,将村法律顾问的姓名、执业机构、联系方式、工作职责等基本信息发放给村民,为群众与法律顾问建立有效的沟通联系机制。

  每个法律顾问在村里建立法律服务工作群,在微信群中备注村法律顾问的联系方式,村民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微信咨询,方便快捷。截至目前,村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咨询3000余次,为村队提供法律意见 150余条,开展法治宣传1500余场次,审查合同等法律文书100余份,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90余件,开展“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21场。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