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美丽乡村魅力绽放

2016-12-04 10:07: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在“孔子故里”曲阜,游客在朝圣之余,徒步山林,漫步乡间,一个个特色鲜明的美丽村庄、一处处别具风貌的乡村景观被串成了线,不经意间融入到这青山绿水、林木葱郁、田园般的乡村环境里,让人归于平淡,流连忘返。这恬静安然、田园牧歌式的场景,正是曲阜美丽乡村建设的“美丽”缩影。

  美丽乡村+文化慢城儒风村韵连成片

  曲阜立足孔子故里与儒家文化发源地的城市定位,充分体现儒家文化特色,以山、水、田、村“四要素”为生态格局,全力实施村庄仿古改造、环山绿道等八项重点工程,开展“五化四美”乡村建设,以“文化国际慢城+美丽乡村”复合型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把圣地乡村建设成为产业生态、环境优美、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

  按照“片区全域景区化”的标准,统筹推进全市12个镇街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先后创建了吴村、尼山、石门山3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和1个陵城县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培植了8个镇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合力打造了“美丽乡村山区景观示范带”和“美丽乡村平原风光示范带”,构建起了点亮线优、镇镇铺开、连片成带、全域覆盖的美丽乡村建设大格局。全市12个镇街中已有9个成为国家级生态乡镇,形成了国家级生态乡镇群,曲阜获得“2015年度济宁市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市、区)”称号。

  全覆盖+仿古改造农村环境美如画

  美丽乡村是自然与人居的结合体,不仅在于青山绿水的苍翠欲滴,还在于青砖黛瓦间淡淡的乡愁。村居仿古改造工程立足于体现曲阜历史文化和传统民居建筑特色,以“明清风貌、灰墙黛瓦”建筑风格为主,实施包括沿街建筑立面、色彩改造和街道设施提升在内的村庄综合整治,打造承载乡村记忆的独特风景的同时,也为以房东经济为基本形态的乡村民俗旅游提供了发展契机,目前已在曲阜各镇街全面铺开。

  同时,曲阜以农村“五化”为重点,全面实施了“村村通”“村村洁”“村村绿”等“十个全覆盖”工程,健全完善了农村基础设施。累计建设农村公路2561公里,实现村村通、村内通、户户通,实现村村通公交和城乡公交“一元票价”;累计投资3700万元,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镇街环卫所全覆盖;累计植树6015万株,森林覆盖率达到37.5%,今年被命名为国家生态市,成为山东省除沿海城市外首家国家生态市。

  生态旅游+百姓儒学村美人更美

  美丽乡村建设,核心是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民致富。曲阜把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民致富作为着力点和落脚点,突出“一村一品”村庄特色,大力发展房东经济、着力培育富民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重视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从“美丽环境”到“美丽经济”的嬗变。目前,全市有6个镇街创建成为省级旅游强乡镇,拥有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镇1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处,省级“一村一品”示范镇3个,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7处,省级以上旅游特色村11个,“一村一品”专业村120个,登记注册家庭农场176家,发展农家乐900多户,让农民切实享受到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和经济实惠。

  在悉心打造优美田园风光的同时,曲阜还将得天独厚的儒家文化资源巧妙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以儒家思想的“爱、诚、孝、仁、勤、善、公、和”为核心,创新开展了全民修身、全民守法教育实践活动,连续举办了三届“百姓儒学节”,村村举办国学讲座,在全市村居实现“人人彬彬有礼”教育学校、善行义举四德榜和诚信红黑榜“三个”全覆盖。推广“乐和家园”建设,组织群众开展“读耕居养礼乐”六项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弘扬传统美德,形成了健康向上的村风民风。通过常态化开展各类创评活动,让学儒学成为农民新生活,让新生活成为农村新风景、乡村文化新亮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