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让光伏项目成为村集体和脱贫户持续增收的“阳光银行”

2022-02-23 08: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赵丹 王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赵丹 王玉 济宁报道

  2月22日,济宁市光伏电站管护现场交流会在泗水县召开,市乡村振兴局项目管理组及兖州、微山、金乡、嘉祥、汶上、梁山乡村振兴局分管负责人到泗水县现场观摩学习光伏项目运维情况,召开会议分享项目运维经验。

  泗水县2016年以来建设的纳入全国光伏系统管理的扶贫电站151个,截至目前收益1550万元,更好地发挥光伏项目带动村集体和脱贫户增收的作用。泗水县围绕打造脱贫户和村集体“阳光银行”的思路,通过明确专职人员管理、聘请专业机构运维、开展专项整治等方式运营管理,保障光伏电站规范运行、收益稳定,持续为村集体和脱贫户带来“阳光收入”。

  明确一名责任心强的专职人员。明确项目推进科一名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专职负责光伏项目运营管理,具体负责光伏项目现场管理、运维机构对接、收益结算、系统录入等。每天上午、下午和晚上分别登录一次全国光伏监测系统查看光伏电站运行情况,一旦发现问题立即与有关镇村、运维机构联系,认真梳理,深入分析,不懂的及时向市乡村振兴局或兄弟县市区、运维机构请教,找准造成问题的原因,及时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确保问题不过夜。

  聘请一个规范专业的运维机构。为确保光伏项目运营更加规范、有效,泗水从2019年9月开始聘请山东中泰光伏运维公司对全县光伏项目进行专业运维,该公司专业性强,有自己的管理系统和监测平台,采用“全方位托管、全天候互动、大数据分析”三位一体的智能化运维模式。另外,该公司有专业的运维团队,人员相对稳定,为光伏电站运维提供了有力支撑。

  建立一套简便全方位的预警机制。为及时发现电站异常问题,泗水建立了一套监测预警应对机制。利用全国光伏电站检测系统和运维公司自己的监测平台进行双平台监测管理,及时发现问题,一边通过运维公司监测平台问题数据分析,另一边由光伏项目专职管理人员、镇村光伏项目管理人员直接到现场查找问题原因,一般都能在半小时之内到达现场,立即进行整改。不能立即解决的,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限时整改,以最快的时间排除故障,保障运营。

  确立一个科学合理的协作机制。为调动运维机构的积极性,更好地对全县电站进行运维,与运维机构签订的协议中约定,纳入国家补贴目录的电站按照收益的15%支付运维费用,未纳入国家补贴目录的按照收益的17%支付,而不是固定付款金额,运维的越好,发电量越多,村级收益和运维公司的收益越高,从而达到了双赢的效果。泗水自2019年9月开始聘请运维公司,运维之前全县电站的年总发电量约为313.4万度,运维之后年发电量为371.3万度,电量增加了近20%,年收益增加近50万元,运维公司比之前增加了7—8万元收益。

  开展一次光伏收益的专项整治。自2021年10月8日起,泗水开始开展光伏电站收益专项整治活动,通过银行将村级所有光伏收益到账时间及金额全部拉出清单,将收益分配时间、金额与收益到账的时间、金额进行比对,理顺屡清账目。通过专项集中培训,到镇街进行现场专题指导,进一步规范完善光伏项目收益分配档案资料。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对光伏项目存在问题进行督促整改,提升运营效益。

  下一步,泗水将进一步完善机制,提高业务水平,把光伏电站“看好、管好、用好”,持续发挥“阳光银行”带动“双增收”作用。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