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微山南阳镇:做好生活污水处理 保障水质稳定

2021-05-28 14:01: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济宁报道

  5月2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追寻生态大运河”媒体行来到了位于济宁微山县的南阳镇。据了解,济宁市为推进沿湖生态整治工作,由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微山县牵头,成立专班,大力推进缓冲带及景观绿化、河湖岸线环境整治、环湖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等工作,累计破口退养池塘1200个,面积约3万亩。

南阳镇污水处理厂

  同时,为做好南阳古镇生活污水处理,保障南阳湖水质稳定,按照《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治污规划》,南阳镇在镇政府东庄台南端建设南阳镇污水处理厂。

  南阳镇污水处理厂占地12亩,2017年6月份建成并投入运营。南阳镇主岛内共有9个行政村、户籍人口约1.5万人、常住人口约5000人,每天产生的生活污水约800吨;目前,南阳镇污水处理厂日运营处理生活污水800吨—1000吨,“五·一国际劳动节”、“十·一国庆节”等特殊时期,每天收集污水、处理出水量将达到达1500吨;该污水处理厂设计能力日处理污水4000吨,分成两个运营单元(2000吨/日、一备一用)、循环运营,配套污水主干管及支管网30余KM,实现南阳岛污水管网全覆盖。

南阳镇污水处理厂

  据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微山县分局四级调研员王云介绍,南阳镇污水处理厂采用“厌氧--缺氧--好氧”、“生物脱氮除磷工艺(A/O)”污水处理工艺净化处理后,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标准》一级A类标准。其中化学需氧量COD≤50mg/l,生化需氧量BOD5≤10mg/l,悬浮物SS≤10mg/l,氨氮≤5(8)mg/l,总氮TN≤15mg/l,总磷TP≤0.5mg/l。各项污染物排放指标达标后排入微山县南阳岛人工湿地,经过南阳岛人工湿地植物净化后排入大湖。

南阳镇污水处理厂

  王云介绍,南阳岛人工湿地之前是居民的鱼池,现在退渔还湖,建成了人工湿地;同时,政府也为之前的渔民提供了学习新技术的培训班,有面点师、育婴师等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