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产业扶贫“子落盘活”

2020-04-23 15:2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张美荣 郭海深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4月23日讯通讯员 张美荣 郭海深)“春粟农业葡萄园产业扶贫项目形成资产归村集体所有,由济宁春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运作经营。”近日,兖州区漕河镇管口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法义介绍,该扶贫项目以每年不低于济宁市级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8%的收益比例9.6万元,帮扶漕河镇9个村已脱贫享受政策贫困户90户,预计每户每年增收不低于1100元,预期收益年限不低于13年。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漕河镇管口村春粟农业葡萄园产业扶贫项目是由济宁春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担实施的2019年度兖州区产业扶贫项目之一。项目已于今年三月份建设完成,共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0万元,建设了50亩葡萄园简易联栋避雨棚、葡萄园道路葡萄廊架等设施,还购置了拖拉机及配套翻转犁、旋耕机、小麦播种机、自走式小麦联合收割机等农机具。

  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兖州区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落实好扶贫政策,加强协调配合,不断创新精准扶贫工作模式,调动群众积极性,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致富能力;逐渐走出一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新路子,使广大贫困群众彻底脱贫致富。

  去年11月,新兖镇镇齐王庙村陈亮收到了500元的光伏发电收益。据悉,在新兖镇中心卫生院屋顶上搭建的光伏电站,由160块太阳能电池板搭建而成,总容量41.6kw,每年发电量约为5万度,实现并网发电后,陈亮等8户贫困户每户收益 500元。

  在兖州,农村贫困户尤其是没有劳动力、没有财产、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的“三无”农户是精准扶贫的难题。为此,兖州区创新举措推出的光伏扶贫项目,采取“政府支持补一点、合作公司让一点、社会爱心出一点、农户借助政策拿一点”的方式,由农户、政府、企业和社会共同出资,筹集资金1500余万元,建设81处光伏扶贫电站,为280户无劳动能力农村贫困家庭带来收益。

  兖州区积极围绕产业扶贫这一主题,已完成2018年至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三年滚动储备入库计划项目13个。成立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理事会365个,理事会成员达到1815人。加强李堂村商贸服务中心建设产业扶贫项目等4个产业扶贫项目的运营管护、监督监管,推动项目实施主体严格履行合同约定,为47户11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时保量兑现人均600元的项目收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