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为民服务中心实施“无感智办” 赋能交通服务再升级

2022-06-08 18:51: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畅 伊继凯 汪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侯畅 通讯员 伊继凯 汪帅 济宁报道

  “您好,您的从业资格证年审时间即将到期,请您及时进行年审”。近日,李先生在接到兖州区为民服务中心的电话后,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完成了网上年审,避免了因证件到期引起的后续问题。李先生对兖州区为民服务中心开展的这项新服务予以称赞。

  为更好的为民服务,实现送服务上门,兖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审批办理模式,对办事频率高、审批标准明确、证明材料共享效果好的事项实施“无感智办”。首批推出从业资格证年审、普通货运车辆年审、客运车辆年审、挂车年审等四个“无感智办”事项,实现“到期自动提醒,在线无感办理”。

  以往从业资格证年审、普通货运车辆年审,皆由群众在年审到期所在月份提起申请后方可办理,而“无感智办”,则是在群众提起申请前,由工作人员根据后台数据进行对比,筛选出即将到期的车辆、人员信息,以点对点电话的形式主动告知,并引导其通过“一网通办”进行网上办理或者到为民服务中心进行线下办理。对确有特殊需求的群众进行记录,通过“快递+政务”方式,实现业务办理。该模式变群众上门申报为主动告知办理,避免群众因遗忘导致证件到期、年检不合格等情况,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兖州区共有营运车辆7500余辆,从业人员13000余人,通过开展“无感智办”,做到智能办理从业资格证年审、道路运输证年审,实现业务办前知晓、办时易畅、办后反馈的全流程全链条服务模式,有效解决群体不知道何时办、怎么办的难题。

  “无感智办”的实现进一步优化了群众办事体验,提高了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通过“到期自动提醒,在线无感办理”真正实现“数据跑代替群众跑”。科室负责人张霞表示,“下一步,兖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探索‘无感智办’政务服务新模式,通过大数据共享,简化人工审批流程,推出更多‘无感智办’事项,逐步扩大覆盖面,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