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攻坚看项目|小菌菇撑开“三生一体”振兴伞

2020-07-20 09:49:4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蘑菇小镇剑指国内一流食用菌产业研发高地

  小菌菇撑开“三生一体”振兴伞

  在位于蘑菇小镇的山东友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金针菇在不同车间间的转运已经全部使用自动履带。

  全数字化的控温、控湿生产车间,完全替代人工的金针菇去根机械臂,从一个车间到另一个车间的全程履带传送器,能够实时显示金针菇销售情况的大数据系统……7月14日,当记者来到位于邹城市大束镇的山东友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眼前的一切让人很难将其和传统农业企业联系在一起。植入了“智能大脑”的友泓生物,不仅和兄弟企业一举抢占了超过10%的全国金针菇市场份额,更和另外6家食用菌企业一起,为冉冉升起的蘑菇小镇打下了浓重的产业底色。

  乡村振兴,产业是核心引领。与一些缺少产业基础、现明确方向现招商引资的乡村振兴项目不同,站在蘑菇小镇整体规划背后的,是全国食用菌十大主产基地之一的邹城市。按照集群发展、拓展外延的“三产融合”振兴思路,邹城先把6家规模大、生产技术成熟、自动化程度高的企业聚集在一起,在强化产业链的同时,连通产业链上游的菌棒、培养基生产,招引下游的产品加工项目,用更加健全强壮的链条,为食用菌的研发和特色文旅融合扫清了障碍。

  为推动食用菌产业进一步提档升级,2018年,邹城市启动建设了面积3.5平方公里、总投资50亿元的“蘑菇小镇”项目,目前已完成一期项目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金针菇全国市场占有率1/5以上,成为国内一流的食用菌产业研发高地,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全产业链食用菌产业集群,产值100亿元以上,带动就业6000人,2万人在蘑菇小镇生产生活,成为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一体”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助推邹城成为“全国食用菌第一县”。

  “全国食用菌第一县”美好愿景的实现离不开稳固的产业根基,更需要强大的研发能力和创新驱动作支撑。

  记者在刚建成不久的蘑菇科创园里看到,在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综合空间里,融合了蘑菇展览馆、食用菌研究院和京东数据平台三个区域,形成了“政产学研金服用”协调一体的创新创业共同体。未来,食用菌研究院将主动对接全国、全球食用菌产业知名院所,培育优良菌菇品种,应用推广技术成果,为食用菌产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而京东云全国食用菌大数据平台则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建立食用菌全产业链购销数据展示平台,打造以线下实体为主,线上电商辅助创新的食用菌销售新模式。

  行走在今天的蘑菇小镇,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或许不是体量庞大的生产企业,而是五步一景、十步一园的精致公园景观。随处可见的巨型菌菇雕塑不仅把整个区域装点的“菇”味十足,项目方还推出了一系列需要手脑并用的食用菌体验研学课程,用不了多久,孩子们就可以跟着老师、家长到蘑菇小镇做一回小小“菇农”,亲手种植各种各样的菌菇,而优质的生态,也将依托多元化的市场化手段,加速推动文化旅游、餐饮娱乐等三产元素融合。

  “除了大型的生产企业,蘑菇小镇还促使一些原本缺少特色的乡村进入这一行业,比如钓鱼台村,村民们种植的鸡枞菌一年就能给村里带来100多万元的收入。”大束镇党委书记田野表示,农民增收、村庄致富是乡村振兴的题中应有之义,小菌菇正撑开“三生一体”的振兴“伞”,在进一步巩固邹城蘑菇产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的前提下,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孟一 姜国乐通讯员 盛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