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美国宇航局时隔三年又发布吃惊太阳影像—日冕雨

2013-02-22 12:05 作者: 来源:本网综合央视等
日冕雨温度相对较低,只有6万开。下落时,“雨滴”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下方更热物质垫的支撑,后者的温度在100万开到220万开之间。
    “日冕雨”(Coronal rain)由覆盖数千公里的稠密圆块状物质构成,这种物质又由相对冷(数万或数十万摄氏度)的气体组成,它们以每秒超过100公里的速度从外层大气纷纷洒向太阳表面。美国宇航局下属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科学家茱迪·卡尔潘(Judy Karpen)说:“这些圆块状物质如细雨一般不断从高处落到低处。”
    日冕雨其实是等离子体“雨滴”坠落在太阳表面,让坠落点发出明亮的闪光。日冕雨长久以来就是一个谜。等离子体最终坠落太阳表面并不令人感到吃惊,太阳毕竟拥有强大的引力。真正的谜团是日冕雨为何缓慢坠落。
    日冕雨温度相对较低,只有6万开。下落时,“雨滴”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下方更热物质垫的支撑,后者的温度在100万开到220万开之间。

日冕雨最新影像

日前,美国宇航局公布了一段较为罕见的太阳耀斑视频,这段视频是由一架太阳动力学动力器观测器在去年7月19日拍摄的,壮观绚丽。

 

日冕雨

日冕雨。

    据美国宇航局网站报道,上周,美国宇航局负责太阳动力学观测卫星(以下简称SDO)项目的科学家公布了最令人吃惊的太阳影像,这些影像是此前任何人都未曾见到过的。现在,他们又公布了一段有关太阳爆发以及日冕雨的影像。

宇航局华盛顿总部的里卡·古哈萨库塔表示:“SDO观测到太阳上的一次大规模爆发,这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这段影像不仅仅涉及到太阳动力学,同时也有助于揭开一个有关太阳物理学的长期存在的谜团。”

此次分析工作由洛克希德·马丁太阳与天体物理学实验室的卡莱尔·斯库里维领导。他说:“我们发现10亿吨的磁化等离子体喷向太空,爆发产生的碎片最后坠落到太阳表面。这可能是我们迄今为止获得的最理想的数据。”这段太阳影像拍摄于4月19日,时长4小时,所涵盖线性空间长度超过10万公里。斯库里维用“规模巨大”形容此次爆发。实际上,太阳等离子体流可以容纳整个地球并且绰绰有余。

在此之前,天文学家也曾观测到类似的爆发,但他们极少观测到如此大规模的爆发,也从未看到过如此丰富的细节。科学组成员、洛克希德·马丁的艾伦·泰特勒在上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其他任何望远镜都无法在时空与光谱分辨率方面与SDO相提并论。”

斯库里维表示影像中最让他感兴趣的就是“日冕雨”。他解释说:“等离子体‘雨滴’坠落在太阳表面,让坠落点发出明亮的闪光。多年来我一直在研究这种现象。”日冕雨长久以来就是一个谜。等离子体最终坠落太阳表面并不令人感到吃惊,太阳毕竟拥有强大的引力。真正的谜团是日冕雨为何缓慢坠落。斯库里维说:“在太阳引力的拖拽下,等离子体应该以更快的速度坠落,为何会如此缓慢呢?”SDO卫星第一次为这个问题找到了答案。斯库里维说:“日冕雨似乎被一个热气垫托起。此前的观测并没有发现这一点,但这一次做到了。”

SDO卫星其中一个能够改变太阳研究面貌的能力就是温度感知技术。借助于被称之为“大气成像总成”的紫外望远镜阵列,SDO能够遥测太阳大气层的气体温度。日冕雨温度相对较低,只有6万开。下落时,“雨滴”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下方更热物质垫的支撑,后者的温度在100万开到220万开之间。(来源:新华社 2010年)

责任编辑:李龙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