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浙江宁波九旬老夫妻捡破烂攒钱助人

2013-11-18 17:10 作者:周竟 来源:新华网
在浙江宁波有这样一对老夫妻,年过九旬,每月领着近五千元的退休金,但生活清苦,原来热衷行善的他们把大部分钱都捐了出去,且为了多帮助人,他们一有空就出门捡破烂卖钱。老人住在宁波鄞州区一处安置房内,老爷爷叫戴行舟,今年已95岁高龄,曾经是上海国际饭店有名的大厨。

  在浙江宁波有这样一对老夫妻,年过九旬,每月领着近五千元的退休金,但生活清苦,原来热衷行善的他们把大部分钱都捐了出去,且为了多帮助人,他们一有空就出门捡破烂卖钱。他们被周围人称为最有爱、最长寿的“破烂王”。

  老人住在宁波鄞州区一处安置房内,老爷爷叫戴行舟,今年已95岁高龄,曾经是上海国际饭店有名的大厨。老奶奶叫王阿毛,今年也已经93岁了,她一直是家庭主妇,相夫教子。据了解,老人的一儿一女都已去世,孙辈也已年过半百。好在老人除了有些耳背和眼花,身体还不错。

  老人生活的节俭是出了名的,甚至常被人说“抠门”:家里家具是用了几十年的“老古董”,唯一的电器是一只有年头的冰箱,身上穿的也是旧衣服。但是,老人并不是没钱过好日子,他们的退休金近五千元。只是他们把大部分钱都捐出去做了善事,未花在自己身上。

  “社区里搞捐款活动的时候,老人是必到的,经常成百上千元地捐,汶川地震的时候,他们捐了2000元。”社区居委会的社工刘姬飞说,老人自从退休以后就开始做善事,持续30多年了。

  老人只要知道哪里需要帮助,他们就会想办法。前几年,他们得知周边村子有个下肢被截肢的独居残疾人生活困难,立刻送过去500元,以后逢年过节都会去看望和送钱。

  老人们还经常资助贫困学生上学。“以前村里有个孩子家穷书读不下去了,是戴大爷帮他支付学费和生活费直到大学毕业。”他们的一位邻居说。

  老人也说不清自己捐出了多少钱,总之没存下过退休金。更让人感动的是,为了能帮助更多的人,他们一有空就出去捡破烂,家里客厅和房间堆满了饮料瓶、纸板箱、旧衣服等杂物。老人说,靠捡破烂每月能赚到两三百元。“其实我们也没多少钱,捐的都只是一点点心意。”王阿毛说。

  周围的人经常对老两口的生活方式不能理解,劝他们做好事也不要苦自己。不过,老人说,他们生活节俭甚至去捡破烂,并不完全是为省钱或赚钱,而是觉得浪费可耻。老人说,他们对自己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我们不求长命百岁,活着能帮助别人,就很高兴。”(记者周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