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秒杀”供电故障,只需30秒

2013-12-05 12:24 作者:鞠同心 来源:齐鲁晚报
在迷宫一样的老城区90分钟内锁定故障点,是枣庄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工赵恩民的拿手绝活和最大骄傲,也是他19年来走街串巷练出来的硬功夫。“对手”叫配电自动化,是枣庄智能配电网建设带来的网络版“运检工”。

在迷宫一样的老城区90分钟内锁定故障点,是枣庄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工赵恩民的拿手绝活和最大骄傲,也是他19年来走街串巷练出来的硬功夫。不过,新来的对手却只需30秒,速度快上180倍,惊得赵恩民目瞪口呆。

“对手”叫配电自动化,是枣庄智能配电网建设带来的网络版“运检工”。

不用人到现场,不用细细排查,系统自动发现并隔离故障,一举将停电影响范围由75%降至26.3%,非故障区域复电时间由135分钟降至3.5分钟。“就像如来佛降服孙悟空,神话传说成了现实!”赵恩民感叹。

经常拨打95598报修的王庆宜老人同步也感受到了这一变化。“原来一停电整条大街都黑了,很多人跑出来嚷嚷。”老人抱怨说,“前几天俺们小区停了电,结果街上有电,正纳闷呢,电工师傅们就到了,让我都找不着北了。”

不停电是最好的服务

“不停电是最好的服务”,枣庄供电公司总经理李建鹏介绍说,作为电网供应链的终端,配电网直接面向千家万户、直接决定客户的用电质量。但是,相比主电网,配电网发展慢,底子薄,加上近年来城乡居民家庭用电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卡脖子”问题突出,报修电话2010年除夕一度高达5287个。对此,枣庄供电公司以高度的责任心打配电网“翻身仗”,持续三年大规模推进智能配电网建设,先后建成1个配电自动化主站及6个远程工作站,安装环网柜88台、分段(联络)开关1115台、用户分界开关5826台,故障指示器822台,城农网共481条配电线路全部完成智能化改造。

走进枣庄供电公司配电自动化主站,481条线路实时状态在调度控制大屏幕上一目了然。如有异常,显示屏上会自动弹出“提醒”对话框,提示故障状况。“原来这些都看不到,调度指令只能根据下面的汇报下达。”从事了18年电网调度工作的调度员朱其涛感慨地称,他们从“两眼一抹黑”的“盲调”时代,一跃进入智能时代,实现了对配电网停电故障的自动、快速、精准处置。

配电自动化全区域覆盖

“这个变化来得并不容易”,李建鹏表示,作为全部直供直管的地市级公司,枣庄供电公司配电网直接覆盖滕州、峄城、台儿庄等6区(市)城乡,481条线路总长度5740千米,在全省配电网智能化建设中终端设备最多、工程量最大。可困难挡不住为民服务的责任心,他们不等不靠,自我加压,于2010年率先在全省启动智能配电网建设,多次组织“百团大战”,创新推出“半成品”式快速安装工艺,实施“集中调试、现场核实、同步上线”的安装流程,还成功采用了一个配电自动化主站加多个远程工作站的“1+多”建设模式,推动整体进度一快再快。10月20日,枣庄提前72天完成所有配电线路智能化改造,在山东省首批实现了配电自动化全区域覆盖。

一手抓建设,一手抓应用,是枣庄智能配电网建设的又一突出特点。他们一方面以馈线自动化投入率、遥控使用率、终端设备在线率和开关状态与主站显示相符率“四率”考核为抓手,全力推进实用化水平提升;另一方面针对配电自动化运行可能出现的“误调度、误合环、误操作”等风险,提出了严防现场检修突然来电、严防异站合环、严防变电站反送电、严防转供过载等“四个严防”措施,确保配电自动化安全可靠运行。截至12月2日,枣庄供电公司配电自动化终端在线数量达到6229台,在全省遥遥领先;终端在线率达到96.16%,排名全省第2。

用户平均故障停电时间由105.7分钟降至16分钟;连续两年创出春节“不停电”纪录;电压合格率提升至99.997%,供电可靠性提升至99.968%,双双跃居全省第一名……这组刚刚“出炉”的最新数据验证了枣庄智能配电网建设的最新成效,同时也源源将更多用电实惠送给了枣庄城乡千家万户。

(鞠同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